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一瓶果醬

只要還有力量去幫助別人,那他就是富有的了

有一年,正值美國的經濟衰退期間,作為一家之主的父親失業了。全家就只能依靠母親替別人做衣服的微薄收入過活,日子的艱難可想而知。

一天,妹妹放學回家,興沖沖地對媽媽說:「老師要我們明天帶些東西回學校,捐給窮人,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媽媽一愕,不免感觸地講了一句:「我可不知道還有比我們更窮的人呢!」當時外婆剛好來訪,她趕緊拉住媽媽的手臂,皺了皺眉頭,示意她不要這樣講。

「瑪莉,」外婆對媽媽勸說:「如果你讓孩子從小就把自己當成一個窮人的話,那她一輩子都會是個窮人了。她會永遠等着別人的幫助。這樣意志消沉的人怎能振作起來,努力奮鬥,從而日後做個有用的人呢?我們家不是還有一瓶自製的果醬嗎?讓孩子拿回學校去。一個人只要還有力量去幫助別人,那他就是富有的了。」

外婆不知從哪裏找來一張軟紙和一條粉紅色的絲帶,把家裏那最後一瓶的果醬精心包好,遞給妹妹。第二天清早,妹妹滿心歡喜而十分自豪地帶着禮物去幫助「窮人」了。

直到現在,擁有三家酒店的妹妹仍然記着那瓶果醬。無論是在公司裏還是在社區裏,一看到有人需要幫助,妹妹總認為自己應該是個「送果醬」的人。

外婆給了她一個富足的心靈,富足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