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司儀要具備三大要素

即要懂得搞氣氛 帶動與會者的情緒 、要與觀眾互動及溝通 及


要將訊息傳送出去 節目編排及溝通能力。



司儀服務

主持各類型婚宴,公司週年晚會,商場節目表演,發佈會及演唱會電視節目、學校活動、嘉年華會、婚宴、

發佈會、公司宴會及開幕典禮……等工作



無論大小場合,包括講座,婚宴,慶典及公司周年,都需要司儀去控制整個流程。

司儀,令儀式有效地進行外, 確保節目流程順暢,一氣呵成,節奏緊湊。令節目生色。



司儀應有:

有良好處事態度,有忍耐力,莊諧並重,應變力強.

說話清晰,有組織力 , 能有條理地表達個人意見.

留意時事,有良好語文基礎.

認識到不同階層之人士及建立起龐大的人際關係

有準確時間觀念.守時.做足準備工夫。



準備工夫充足,不但有助減低擔當司儀的恐懼感,而且是司儀工作中極之重要的部分。

不少人以為做司儀靠急才,有突發事件便臨場「執生」 急才最不可靠。所謂臨場發揮,

其實很大部分都是事前作好充分準備,

多讀書,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努力增進學問,這樣才可以在有需要時發揮急才,

達到揮灑自如的境界。



在活動中將所有事情完美和諧串連在一起,讓觀眾能暢順地欣賞活動。司儀的首要條件是要夠八卦,

八卦是指應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如了解活動性質及背景、觀眾層面及喜好等,

因應不同的場合配合恰當的技巧才能成功吸引觀眾



盡量想出有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並預先構思應變方法。

準備工作包括:

‧ 分析觀眾背景,例如國籍及年紀等,這都會影響所採用的語言及用語。

‧ 避免行業術語及俗語,因為使用術語,觀眾難明,俗語則有損司儀的公信力及說服力。

‧ 資料搜集:關於要訪問的人或公司的背景,以至相關的題材。做好資料搜集,一旦出現突發事情,

提高能夠補救機會。

‧ 足本綵排 不因陌生而令心情緊張, 從而提升信心。

‧ 了解說話速度、聲線及抑揚頓挫是否適中。

‧ 對自己要說的話預先綵排及計時,以便準確掌握時間。

‧ 預早到達場地,習慣環境,順道「試咪」,並與音響師或燈光師溝通。



司儀溝通技巧:

互動及溝通:

觀眾的注意力 & 語氣聲線:

留意觀眾的反應,與他們溝通,並視乎需要調整說話內容、語氣聲線、節奏和表情動作,不要

讓觀眾的注意力溜走。

基本可環繞四點考慮

1.>司儀目的--明白自己為何存在。 以觀眾的角度想。

2.>司儀目標--明白自己方向。

3.>司儀技巧--表達的技巧。聆聽專注的技巧

4.>團體理念--知道凝聚何種氣氛。 考慮所有現場受眾的互動反應。



把握出場關鍵20秒

不少人在出場前一刻都會感到恐懼,要紓緩恐懼感,可在臨出場前作深呼吸或鬆一鬆口腔。

此外,若然準備工夫做得充足,亦會有助減少心理恐懼。不過,最重要是抱正面的想法,

不要老是擔心一旦出錯會被人噓的情況。

上台後,整個流程可分為開場、戲肉及總結三個部分,缺一不可;

@@ 當中以開場部分最為重要。觀眾只會給你20秒,便決定接下來的時間否繼續聽你講。

因此,開場部分可謂不容有失,司儀要將最重要的噱頭放在這部分,以引起觀眾的注意。

@@ 戲肉部分自然是所要傳達的訊息

@@ 而總結部分就是簡要歸納重點。

司儀的整個流程。從計劃到演譯,從演譯到總結,更有可能要應付突發事件



司儀工作,除了一人擔綱演出之外,亦有機會與一個或以上的拍檔同台演出。究竟拍檔之間如何取長補短呢?

不但要記熟自己的台詞,還要記熟拍檔的台詞,以防對方一旦忘記台詞,都可以給予提示。

拍檔講求默契,忌太自我

臨出場前應在後台互相鼓勵,藉此給對方信心,這是十分重要的。

拍檔不會一拍即合,而是須要時間來建立彼此的默契。大家應在平日多點溝通,了解對方的說話節奏及興趣等,

都有助培養默契。如果是初次合作的拍檔,更應預先將所說的台詞寫下,盡可能一起多加練習,

著重整體配合 令對話的銜接準確無誤。



司儀的「宜」、「忌」

忌:

1. 負面開始:例如「我沒有準備」、「我好少做司儀」或「我不知說甚麼」。

2. 拋書包及扮專業。

3. 掉以輕心。

4. 不中不英。

5. 說話內容雜亂無章及缺乏中心主旨。

6. 自以為是、過分自信及大言不慚。

7. 常提及「我」。

8. 低級趣味。

9. 喊錯重要嘉賓的名字 誤了主人家的體面

10.詞不達意、錯配衣飾 動作多多



宜:

1. 挺起胸膛,充滿笑容。

2. 讓觀眾一起參與,例如玩遊戲、猜謎語、讓觀眾估故事內容及鼓掌。

3. 良性互動,鼓勵觀眾。

4. 通常重點出擊,起 承 轉 合

5. 言簡意賅,重點拿扼準確。

6. 自信但不自大,自嘲但不自憐。

7. 用字盡量淺白。

8. 與觀眾保持眼神接觸。

9. 準確時間觀念.守時.

10.良好處事態度,有忍耐力,應變力強



個人形象

- 儀容 - 坐姿 - 談吐

個人形象好重要,其實不需要濃妝艷抹,只要簡單的裝備好自己便可以了

但是個人形象不單止是外表的,還有跟別人談吐時的過程和坐姿都是很重要的。



課堂的講解與實習



.司儀的功能

控制緊張情緒及建立自信.

聲,情,意的表達力.

司儀特色及風格 .親和力

主持節目時應有的肢體語言及儀態.



一份專業的司儀稿,可以確保節目流程順暢 令節目生色。

撰寫司儀稿的程序及技巧.

怎樣製造出有層次的氣氛及延續現場效果



統籌

事前與主人家或主辦單位開會,及後,為晚會策劃整個流程,安排遊戲,現場效果,營造晚會氣氛,控制時間

及現場秩序……等.畫擺設及精美相簿集



現場影片,音樂,燈光效果等安排

現場綵排 拍照及進行有關儀式,令場面更有氣氛及秩序

致歡迎辭及祝福語

為各類型晚宴,設計出不同型式遊戲環節

商議策劃進度及有關節目安排

對活動流程有充分的了解,做好準備。



宣 讀 多 位 嘉 賓 名 單 , 為 免 出 錯 , 要 仔 細 修 改 講 稿 , 好 讓 之 後 流 程 更 暢 順 。

流 利 、 清 晰 地 表 達 自 己 的 想 法。

掌 握 基 本 節 目 結 構 、 個 人 演 說 及 場 面 控 制 等 技 巧 。

增 強 自 信 及 控 制 緊 張 情 緒 、 聲 音 控 制 、 各 類 節 目 之 分 別 及 主 持 特 色 、

司 儀 稿 之 編 寫 及 準 備 、 個 人 主 持 節 目 技 巧 、 雙 人 及 多 人 之 主 持 節 目 技 巧 等 。



說 話 的 流 暢 性 、 恰 當 地 運 用 聲 線 、咬 字 清 晰 、 抑 揚 頓 挫 、 懂 得 控 制 場 面

製 造 適 當 氣 氛 、 說 話 時 配 合 身 體 語 言 等 ,

可 大 大 加 強 對 方 的 注 意 力 。台 上 司 儀 的 一 句 說 話 , 便 可 牽 動 台 下 的 歡 樂 氣 氛



學員練習及討論:

練習及討論,發揮個人才華和表演天分。

個人演說練習及表演評估

學員自我介紹 及 改善語氣、正音、速度、起伏的練習

司儀及演說的技巧(聲調、表情、節奏、眼神接觸等) 及 好演說所需具備的條件

司儀實戰篇 (準備工夫,如何帶動氣氛,如何應付突發事件)

考驗真功夫 (個人及兩人組合的司儀演說表演)

演練及對話,互動的學習模式,包括在語言表達、運用詞語方面需要扼要精簡。

角色扮演等活動。

工作坊形式作實習



1.主持人必須要面向觀眾,但切忌眼瞪瞪地單向呆視,正確是要將目光向現場掃視,要對所有

觀眾都保持一定的目光接觸,

但若膽怯可選擇將目光放於最後排的頭頂掃視,那便可對所有觀眾都作出禮貌的尊重。

2.要將場面保持輕鬆自然,不要令任何人產生壓逼感。

3.盡量與所有與會者產生互動,使所有參予者將整個活動視同大家的節目。

4.眼觀四方,耳聽八面,留意所有可以產生意外的細節,並擬定好處理方法。

5.保持現場氣氛輕鬆活躍,不能令任何人感到尷尬,對於「窒」人祇會令現場僵化,



應變力、觀察力、思考力 發音及咬字,節目操控,台詞訓練 口才技巧。



‧了解自己所屬之司儀類型

‧司儀的出路

‧各類節目特色介紹之分別

‧各類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服飾和儀態 [包括:婚禮﹑各類派對﹑音樂會﹑開幕及就職典禮等 ]

‧現場應變技巧及能力訓練 [包括:婚禮﹑各類派對﹑音樂會﹑開幕及就職典禮等 ]

‧主持與客戶﹑新人或賓客的溝通技巧 專注聆聽



‧你能坦然地與初次見面的人談話?

‧你的性格是否使人容易和你交談?

‧談話時能否使氣氛愉快?

‧你是否遇過不知如何發問的情況?

‧你是否希望通過說話而更了解對方?



影響力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影響別人,或者是被別人影響,我們總希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目的可能是希望別人認同自己,

或者要求別人為自己做事,甚至團結一班人去完成某些任務。

說話技巧是發揮影響力重要元素。專注 聆聽

另外,擅長說話的人並不是指說話很流利的人,能夠正確地將想說的話傳達給對方,

掌握溝通技巧的人才稱得上擅於說話.

而成為說話的高手,你將會擁有影響力,魅力及競爭力。



說話技巧不是與生俱來,只要細心觀察、不斷練習和耐心運用。



1.認識溝通的障礙

2.啟發性問題的提問要點

3.如何說出印象深刻的說話

4.應對的策略

5.如何打開話題

6.聆聽的秘訣

7.有影響力的說話竅門

8.如何發揮身體語言

9.講故事技巧



除了節目內容取材外,還有,你的表達能力可以令人聽出弦外之音,你的創意可以令你的節目與眾不同。

所以,電台節目主持人的訓練,並非口才訓練那麼簡單,還包括資料搜集,節目流程設計及後期製作。



學員練習及討論:



了解自己  

透過學員初步介紹自己的即時表現,分析學員說話技巧上的好處和壞處,並予以初步的改善建議,

為進一步學習主持的技巧提供初步準備;



人性化的表達技巧

透過口述報紙剪報及自行撰寫的文稿,訓練學員如何以適當的語氣和技巧,口語表達文字素材;



節目及主持是什麼?

分析什麼是電台節目?一個吸引的節目主持人的特質!同時透過分析學員的獨特性格及口語表現,



如何預備主持節目?

教授及即場示範節目的分類,製作節目的前期預備,即場預備,即場主持及錄音技巧;



籌備節目

構想一新節目;即場撰寫節目 內容的安排,節目流程等等資料,找尋合適的資料,



多練習 不怯場

要成為一名聲音主持或司儀,文字基礎十分重要,就像作文一樣,需要良好的組織力,同時亦要令觀眾或聽眾

「感同身受」;平時亦要留意生活資訊,充實自己。作為一名聲音主持或司儀的難題是「怯場」,這是一個心理包袱,

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練習,學習面對人群,吸取經驗。



學好基本功 信心要充足

很多人普遍認為,要當一名聲音主持很容易,就好像平時說話一樣,以為「講o野叻」便等於有良好的表達能力,

但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作為一名聲音主持或司儀,事前其實有很多準備功夫,清楚了解及制定整個流程,

事前亦要多作綵排,切忌靠「天才波」,說話要具感染力和魅力。儘管事前準備和綵排未必能令你不怯場,

但能令你更有能力和信心面對突發事件。學好基本功,讀報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



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才能將事情做得出色;同時,聲音主持和司儀亦要「轉數快」,因為節目途中

不能有「Dead Air」,在突發事件上,要懂得隨機應變。要懂得控制時間和現場氣氛,做到與觀眾互動。

聲音主持和司儀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說粗言穢語,說話時要有抑揚頓挫、不能有懶音和盡量要用正音。



放膽講,多加留意及學習別人說話方式,從而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

良好的溝通技巧,在日常生活上,人與人溝通同樣十分重要。



以廣播劇、配音等教授學員說話技巧及主持心得;由說話技巧到溝通方法,以至不同場合的禮儀細節等等,提升

日常生活的社交能力



Q: 司儀的定義及職責 。

司儀的形象塑造。

分析各種緊張的成因及處理。

司儀所需之 口才、文才、急才。

司儀要掌握的原素: 時間管理、現場執生、危機處理。

司儀應有的談吐與台風。

不同場合與各類節目之分別及主持特色。

集會性司儀與節目性司儀的分別和處理方法。

如何控制站在人群前說話而產生的壓力,怯場及緊張。

如何 帶動群衆的情緒反應及形造現場氣氛 增強對觀眾的感染性。

如何給人留下好印象及會記著你的表現。

如何增強自信。

說話的聲、情、意等演講訓練。

司儀稿之準備技巧。

演說練習及個別表演評估。

提醒每項細節的時間表,程序表,節目安排表。



學生質素高,上課時敢於發問挑戰權威



公開演講技巧



演講前



開頭、內容與結尾三段落。開頭與結尾要簡潔;內容要條理分明,重點明顯精簡。如果你要用Notes,

可寫下演講的大綱在小紙片上,你可以在上台前、演講時或必要時做參考。

以觀眾角度來找出應改進的缺點。改進到純熟,並接受他人的建議。

不要太緊張,要建立信心,並注重服裝與儀容。



演講時



登台演講發言前,先清嗓子。起立講話時,先向大家微笑致意。

目光接觸,目光逐步掃視在場的人,使每一個觀眾感覺和演講者交談。

稍微走動或使用手勢可使自己放鬆,適當的手勢與Body Language 會增加效果。

用幽默方式演說,必須適當有趣。

音調與音律調和並與主題配合。



強而有力的演講要訣:介紹強而有力的演講必要原素、時間控制、內容長短、主題定位等

適設不同場合而變化:因應環境而變化演講的模式,包括公開演講、教學、匯報或會議中的討論

將複雜信息具體形象化:如何利用圖像令觀眾投入演講的內容,讓學員認識主要的圖像分類  



多媒體視聽技巧



觸動心弦的視覺效果:利用整體視覺效果來創造深刻難忘的體驗,包括顏色配置、品牌控制、相關圖像等

編輯圖像小貼士:介紹簡單圖像處理方法、顏色控制、版權問題

視聽效果變法:如何運用影片和音響效果帶動觀眾的情緒

心思的動畫及過場:怎樣製作簡單的動畫和過場令觀眾更具體接收所傳遞的信息  



舞台互動方程式



場地安排及空間控制:演講事前的場地安排,包括器材和其他物資的準備;如何利用場地的空間來營造氣氛

演繹感人個案:透過敘述感人的個案、現場真人的訪問或預先的錄影促使觀眾產生共鳴

誘發聯想的示範:利用道具來誘發觀眾聯想或用實際產品來特顯其功能

善用觀眾的動力:邀請觀眾參與演講的過程,讓他們產生互動的體驗,並更加積極地回應



1 建立親和力──跟環境(現埸)打成一片。

2 放膽望台下的聽眾。

3 並保持笑容,聽眾會很受落,亦間接消除講者心理壓力。



有備而戰

1 演講內容充實,事前有心理準備,不同聽眾有不同的發問。

2 多方面假設聽眾的正面和反面問題。

3 任何情況之下,都盡量保持開明及冷靜的心情回答問題。



演講聲線

1 首要清楚,尤其是重點要分明。

2 不要壓著喉嚨講話,聲由心發即「胸聲」。

3 眼睛有神,放膽與台下的人眼神接觸,聲音亦會自然起來。

4 面部表情自然,吐字器官開合會輕鬆些,面部表情拉緊容易咬字不清。

5 抑揚頓挫── 母音佔很重要的位置,返覆練習母音,有助吐字的鏗鏘力。

6 節奏── 呼吸、停頓、換氣,訓練時可配合節拍。

7 說話必須具備四大要素 ── 誠實、豐富的知識、愉快的心情以及機智。「執生」



成為演說家的必要條件



-克服恐懼

-成為演說家的強烈慾望

-充份準備,徹底了解

-增廣見聞,充實自己



一、 要消化好自己的講詞。

二、一定要喜歡及相信自己要講的東西。

三、 不要為打敗對手而演講。

四、 喜歡當日的演講場地,跟四周環境建立起歸屬感。

五、 不要把緊張作為演講禮物送給觀眾,觀眾是來欣賞你的演講,他們不是來看你的緊張。

六、 誠心誠意我口講我心。



‧ 精采演說的要素



一、談論熟悉而確信的東西

如果一場演講中,主講人所說的全是資料或理論,通常很難引起聽眾的興趣。所以在精采的演講中,

你所講的內容,一定要跟親身經驗、你讀過的書、你聽到的話有關,談你自己熟悉而確信的東西,

演講就不會失敗。

EG: 說起自己的生命經驗,自然而然,話語中就會產生熱度。



二、談的時候一定要投入

演講者一定要很興奮、投入。

有些人的人生很精采,充滿了高潮起伏,但是當事人卻用呆板、平淡無奇的方式來描述,聽眾反而會被「催眠」。

如果你是用唸演講稿的方式來做演講,即使談的是一個豐富的人生,大家還是會聽得非常枯燥。



三、願意講出來與人分享

願意去「講」。有些人即使人生故事精采,口才也不錯,但是他不願意分享,不想把自己很多寶貴的人生體悟,

就這樣「公開的」給了別人。

也許,有人認為寫作是一種更好的表達方式,寧可「寫」而不「講」,這樣的人,也很難完成一場精采的演講。



‧ 人格能幫你說話

一個決定你的演講精不精采、有沒有說服力的因素,那就是,你是不是一個誠懇、正直的人。

一個人的人格,會決定他說出來的話的價值。

很多政客口才流利,說起話來頭頭是道,但是,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話,為什麼?

因為他們缺乏了誠信的人格特質; 而一個正直、誠懇的人,也許他的口才差了一點,仍然可能會有強烈的說服力,因為他的「人格」已經幫他說了更多的話。



‧ 如何做好最佳準備?

一、選擇自己認同的題目

一個很簡單卻常常遭到忽略的關鍵,就是要「選對題目」。

EG: 因為她們常常會去照顧癌症病人,所以希望能談一談「在生命轉彎的地方」,這一類激勵人心的題目。

演講的邀約是要我談核能發電的優弊,我可能會整理很多資料,卻不見得能講得很精采,因為這是比較陌生的題目,

談親子關係,或是如何在生命轉折處找到自我的價值……,這都是在人生中有深刻體會的問題,

還沒有正式演講前,大概都有把握可以講得不錯了。



大家在選擇題目時,一定要跟自己的理念相吻合。如果你強迫自己去談一個沒有感覺,甚至是持負面評價的題目,

卻還是要「硬掰」一些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話,更不要說要去說服其他人了。



EG:在內心深處,其實對自己的本行充滿了負面的評價。



二、把每一次當成全新的經驗

記得總是懷著全新的心情來說。 表現出來的態度,卻像是第一次那般熱情。

沒有失去了第一次的那種活力。



不論向客戶做簡報、在會議中分享經驗或對聽眾演講,也是這樣,不論你之前談論過多少次,每一次,

就要當作一次全新的經驗來期待,因為聽眾的興趣和熱忱,要靠講談人來引發,

如果連你都覺得自己在「老生常談」,聽眾就更不可能找到可以引發聆聽熱忱的火種。



三、把重心放在聽眾身上

要把重心放在聽眾身上。

今天晚上聽眾得到了多少益處?聽眾有什麼改變?而不只關心自己表現得好不好,

我們常常會犯這種毛病,很重視自己的表現好不好,卻忽略聽眾是不是真的有所收穫。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在演講時,如果只注意自己能夠得到多少注目、能不能享受熱烈的掌聲,那你永遠

不會是一個成功的演講者。因為,演講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讓演講者感到有成就感,

而是讓所有的聽眾覺得自己受益良多。

所以,當你站在講台上,就要時時提醒自己,我今天會不會讓聽眾有滿載而歸的感覺?

把重點放在聽眾身上,而不是放在自己身上,你的演講就會愈來愈精采。



‧ 增強說服力的法寶

一、提出統計數字

說服別人,就需要證據,而證據有好多種,其中一種有力的證據,就是統計數字。

一個統計數字有時勝過千言萬語。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我們要強調抽煙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如果只是一直強調:「千萬不要抽菸,抽菸容易得肺癌!」這種說法就很難說服別人。但是如果我們換一種說法:「根據調查,抽菸者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十倍。」

抽菸的危害就不言而喻。

統計數字有時候非常枯燥,所以我們應該要用生動、鮮明的語言來說明這些數字。

舉例 :「在每一百個接通的電話當中,有七個是超過了一分鐘才來應話。這表示,

每天約有二十八萬分鐘就這麼浪費了,這樣過了六個月,紐約因為遲接電話所浪費的時間,幾乎是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來所有的工作天。」



二、舉出親身事例

一套為演講設計的「魔術方程式」,效果極好,主要有三個步驟:

第一、把你需要傳遞的主要觀念,用親身的經歷做例證,詳細而生動的傳達給聽眾

第二、把你的要點簡明的陳述出來,使聽眾完全明瞭,你要他們什麼麼

第三、告訴聽眾,假如他們採取你的建議,會有什麼好事。

因為事例就是親身經驗的事情,這比你引述別人的經驗, 更能夠贏得認同。



三、利用示範製造效果

示範就是一種表演,是最容易引起聽眾注意力的方式。

前面談到抽菸的害處,除了引用統計數字,拿出一張薄薄的衛生紙,然後對著衛生紙吹一口煙氣,

留下淡淡的印子,然後告訴大家,也許一口菸看起來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朝衛生紙吹上幾千口煙氣,

沾滿菸油的衛生紙就會黑掉。我們的肺就像那張衛生紙,如果長年累月抽菸,肺不知道會變成什麼可怕的模樣。

透過這個動作的示範,也比你只是用描述的方式,更讓人感受到吸菸的後遺症。



四、提出好的比喻

講的題材比較專業,台下的人不見得完全都懂,那麼該怎麼把事情表達清楚呢?比喻,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五、引用專家證言

我們看電視廣告時,常常會請名人代言,因為名人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公信力,大家也比較容易信任他們說的話。

當我們在做演講時,也可以「請名人代言」,其實就是用名人說過的話來佐證我們的理念。

引用專家證言時,就像引用統計數字一樣,最好用比較生動、活潑的方式來表達,才不會顯得你在賣弄知識。



六、SHOW 出展示品

所謂「眼見為憑」,如果能在演講現場上,準備一些道具,有時候會對你的演講內容增添說服力。

我們可以帶許多增添說服效果的小東西。就有加分的效果。



熱忱是決定一場演講是否精采、動人最重要的關鍵,當你對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認同,

而且迫不及待想和別人分享,你的「說服力」就開始起飛了。



「見面1小時,但往往首半小時都不未清楚他們的訴求」。必需不斷講、快快講重點等「秘技」。

有時候直接游說當權者,更有效,例如在施政報告、預算案推出的措施,都是他們平日聽來,到決策時記起邊樣就揀邊樣



文件簡明扼要 忌小字多紙

他又指出,與政府交手的另一個重點是文件,讓部門有機會閱讀回覆。文件太厚,字體太細的話,官員「根本不會看」,

建議團體寫文件時要簡明扼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