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兩位高僧是這般面對病苦

年前,從零零碎碎的資訊中,隱約知道佛光山星雲大師眼睛出了問題,視力大降,稍後看到他迎庚寅新歲寫的揮春,書法明顯現出受視障妨礙,方知大師眼疾非輕,惟亦只估計是白內障一類而已。


直到不久前,才從本報要聞版獲悉大師眼疾病情遠比我想像嚴重。記者筆下是“糖尿病纏身導致視網膜剝離,合倂眼底黃斑部細胞鈣化,雙目視力模糊,雙手更不聽使喚而顫抖”,我深感震撼。


我想,大師不止眼疾深,雙手顫抖不聽使喚應是另一種疾病導致。然而,大師說,自己雖視力模糊,但腸胃很好,能吃能睡,身體還很健康。我不懷疑大師這番話的眞實性,可我明白,如大師這般高僧,看破生、老、病、苦、死,常人認為的嚴重病情,發生他身上時,他道來就是輕描淡寫,這就是修行達到心無罣礙,無有恐怖的境界。


給眼疾所纏的大師,依然不斷揮毫以書法弘揚佛敎,並因應自身情况,提升了寫一筆字的書法功力,能以六秒鐘時間,一氣呵成寫出“雲水天下”四字;這種成就,充分反映出心有佛法者,則在病來磨時也活得積極、活得有作為、活得精彩。

走筆至此,我很自然的想到了法鼓山已故的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晩年給腎病摧殘軀體,卻不為病苦滯囿弘法,緊緊把握每天,讓生命對佛敎、對社會作出奉獻。法師堅拒接受換腎治療,為的是讓比自己更有需要藉換腎續命的人得到換腎。這是慈悲,又是不執着於生命長短,卻能使慧命長存,法師圓寂,消失的只是軀體,其精神不滅,其著述永留,繼續引領世人修心學佛,造福家國,造福社會。


星雲大師和聖嚴法師同被稱為人間佛陀,兩位高僧均以自身的病苦向世人宣示了正確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