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何謂中風?

何謂中風?

中風是一種突發性持續超過24小時或可導致死亡的局部或全面性神經損傷。它是一種腦血管意外,由血凝塊堵塞血管或動脈,或血管滲漏令供應到腦部某部份血流受阻造成;導致該大腦部區域供血不足,最終令腦細胞受損或死亡。這情況會根據受影響的腦部部位和腦部組織的受損程度,於中風後短短數分鐘至數小時之內,造成不同的後果。

中風分為兩大類型:

缺血性-由血凝塊造成而阻塞血流流向大腦或脂肪沉澱積聚阻塞動脈

     引起。絕大部分的中風個案爲缺血性中風

出血性-由於病變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周圍的腦組織,形成血液

     積聚,並對周圍的腦組織造成壓迫,引致腦組織受損。這類

     中風後果較嚴重,會導致全面及無法彌補的腦部受損,甚至

     死亡。


中風最常見的症狀:

面部、上肢或下肢突然麻痺或無力,特別是當身體其中一側出現此情

 況

突然出現意識混亂,說話困難或語言理解困難

一隻眼或兩隻眼視力突然出現障礙

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

突然及嚴重頭痛

危險因素

雖然有些人患有中風的風險較高,但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受到中風襲擊。現在,人們已知多個可控制及不可控制的因素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如果有越多的危險因子,中風的機會便越高。

高血壓是出血性和缺血性中風的首要可控制危險因素,約70%的中風個案有高血壓 。其他可控制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膽固醇、肥胖、吸煙和缺乏運動。不可控制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性別、種族、個人或家族中風病史。

減少可控制的危險因素是預防中風的最好方法。據估計約有40%的中風個案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例如量度血壓和膽固醇)、治療高血壓以及改善整體健康來預防。


診斷方法

一旦發生中風,有多種檢查方法可辨別中風的類型及斷定最佳的治療方法。常用檢查包括:

血壓測量

透過驗血檢查血糖、凝血功能和膽固醇水平

以胸部X光檢查心臟或胸部情況

用心電圖測量心臟節律和活動情況

心臟超音波─心臟掃描以檢查心臟的問題

腦部掃描以確定中風的類型並檢查受損傷的情況

頸動脈超音波掃描檢查大腦供血


治療

根據中風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選擇採用藥物、手術、緊急住院治療和復健以治療中風。由於再次中風的風險最令人擔憂,所以以治療預防再次中風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