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快樂的來源

有個少年請教一位智者:「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



  智者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少年說:「這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時

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痛苦就減輕了,當我喜悅時把自己當成別人,喜悅將變得平和中正。」


  智者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少年說:「如此就可以真正同情、理解別人

的需求,在別人需要時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少年說:「如此是要尊重每個人的獨立

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


  智者說:「第四句話,把自己當成自己。」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一時體會不出。這四句話之

間有許多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