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昆蟲唔可以直接用手打佢



隱翅蟲(rove beetle)是鞘翅目隱翅蟲科甲蟲的通稱,屬多食亞目的隱翅蟲大類(Staphyliniformia),是鞘翅目中物種最豐富的一科。[來源請求]鞘翅極短,因其翅藏匿於前翅之下而不易察覺而得名。

隱翅蟲分14亞科900餘屬,有20000餘種,廣布世界各地。狀似白蟻,體長約0.5至1.0公分,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有燈火的地方,食腐敗的植物與腐爛的動物。隱翅蟲並不會螫人,隱翅蟲皮膚炎的發生乃因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含有的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Pederin),接觸10~15秒就反應,會感到劇烈灼痛,造成皮膚的起泡及潰爛。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A%B1%E7%BF%85%E8%9F%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