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木佛與活佛

一休是日本歷史上修煉得非常透徹的一位禪師,所以他來去自由,不被一切假像和形式

束縛。

有一天,他游方到京都城外一座簡陋的寺廟掛單,到了夜晚氣溫寒冷异常,又飄起雪

花,這時一休 乾脆搬来寺廟裡僅有的三尊木頭佛像中的一尊,拿到院子裡燒了取暖。

廟裡的一位和尚半夜裡忽然被凍醒,只聽到房外院子裡嗶剝聲作響,有火光透過紙窗戶

閃亮,於是 擔心有什麼事發生,急忙披衣趕到院子,結果看到一座木頭的佛像正在火

中熊熊燃燒!這時,却只 見一休半閉著眼表情休闲而舒服地坐著,烤著手。

和尚見此情景幾乎要瘋了,厲聲喊道:“一休,你這個瘋子,你明白自己究竟在幹些什

麼?你真是 個瘋子。本來我同情你是個佛教和尚,所以許可你呆在廟裡掛單,沒想到

你竟敢褻瀆佛,燒毁佛 像。”

然而一休却一脸平靜地转头看著被氣瘋的和尚,樂呵呵地說:“別發怒,師兄。我是因

為感到實在 太冷才這麼做的。”

“哪怕就是凍死,身为佛教信徒也決不可以做褻瀆佛的事。”那位和尚義憤填膺、义正

词严地回 答。

一休聽了,又笑了。“師兄,你的意思是,身為修行人,在這么寒冷的夜晚,寧可讓木

頭的佛舒舒 服服地待在屋裡,也決不可大發慈悲地捨身相救,而要肉身的活佛受凍,

被活生生凍死?”

和尚聽了一休的話一愣,看著一休。這時忽見一休旁若无人地低頭用木棍在火堆裡來回

撥拉,似乎 在專心尋找什麼。於是忍不住好奇地問:“一休,你這是在幹嘛?又要搞

什麼古怪名堂?”

一休却嘿嘿地一笑,头也不抬地說:“師兄,你不是說我燒毀了佛嗎?所以我正按你的

意思在 裡面尋找舍利子。想看看這究竟是不是一位修煉有成的佛。”

这时和尚已完全消除了氣憤,愣愣地有點回不過神來。他在尋思一休話裡背後的意思。

以下是第二天的情景。

第二天一早,天已不再下雪,太陽從地平線上升起。那位和尚看見了一休正在廟外的一

座石碑前, 供上鮮花,恭敬的禮拜叩首。

和尚覺得不可思議,問:“一休,你這又是在幹嘛?”

“ 我在礼佛。”

“可是,這只是一座石碑啊?”

“是的,不過,有慈悲心者、生恭敬心者,拜什麼都是佛。佛不在表面,佛是活的,向

內看!”

一休說完,做完最後一揖,哼著歌,快活地化緣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