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人與人相處的四道橋樑

星雲大師談人與人相處的四道橋樑

說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想彼此之間相處得愉快,減少摩擦和衝突,最好要搭起「四道橋樑」。

第一道橋樑是:見面三句話。
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大家有緣相見,為了表達我們的友善,諸如你好、今天很好、今天天氣很好,或是你來了、你辛苦了、請坐等。讚美的語言,像香水,一滴能使四周彌漫迷人的香氣。

第二道橋樑是:相逢要微笑。
不論是故舊或新交,一張有表情、有笑容的臉孔,使人如沐春風,彼此心無城府地笑談人間事。一個肌肉緊繃的人,就像一朵失去顏色和香味的花,得不到讚賞的眼光。

第三道橋樑是:生氣慢半拍。
如果感覺自己如憤怒的火山即將爆發時,不妨深呼吸,把到嘴邊的話,慢個半拍說出來,你的心境就會大不相同,即使余怒未息,至少會減弱許多生氣的殺傷力,不致對彼此的情感產生傷害。

第四道橋樑是:煩惱自說好。
煩惱時,不要傷害自己,更不要波及別人。負面情緒就像面對一團亂麻,讓你剪不斷,理還亂,當我們不剪也不理時,只需先澄清我們的心,再用這份澄清之力,替煩惱結束「穿繩」,使我們的身心不再淩亂,不再糾纏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