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豬回豬的考績--發人省思的寓言故事

《考核篇》  在一個農莊裡有一隻豬,擁有多項技能。

牠會 一大早學公雞教主人起床,牠會學 貓去抓偷吃起士的老鼠,

牠會學牧羊犬去管理羊群;其他動物問牠幹嘛這麼雞 婆?

答說:「你們這些笨蛋,在現在這個社會,沒有多項技能怎麼可以生 存?

況且我這些 技能還有認證喔!」 可是有一天,主人還是把牠抓起來,準備宰 了 牠。

豬不可置信的問:「我會這麼多技能,又幫你做了那麼多事,

為什麼你還 是要殺了我?」 主人淡淡地回答說:「沒什麼,我只是想吃豬排」。

※績效在於【老闆認為你該做什麼,而不是你 會做什麼】  

《老闆之錯,誰來擔篇》  有一天主人對豬說:「今天晚上要開舞會,

去 準備一些餅乾吧!」 於是肥豬就很 努力的開始烤餅乾。

主人說:「你火開那麼小,要烤到什麼時候啊?」 豬回答: 「火開太大容易烤焦的。」

主人說:「你的豬腦懂什麼啊?我說什麼你照 做就對 了」 結果餅乾真的烤焦了!

豬煩惱著,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那晚上改吃豬排好 了。」主人回答說。

※績效在於【老闆永遠都沒錯,就算有錯也是 你來承擔】  

《實力篇》  有個人養了一隻豬跟一隻狗。 豬負責找蘑菇、狗則負責打獵。

狗老是抓不到獵 物,但是卻非常會撒嬌;豬對 找蘑菇很拿手,但是豬從來不跟主人撒嬌。

豬在 想:「只要有實力,根本就不用巴著主人的大腿。」

有一天,主人對豬說:「明 天開始你要挖兩倍的蘑菇。」

豬訝異的說:「為什麼?」 主人冷冷的說:「不然 誰來彌補狗狗抓不到獵物的損失?」。

※績效在於【能者多勞,勞者多死,實力好, 不如關係好】  

《職業篇》  有個在熱氣球上的人,發現自己迷失了方向,

當他看見地上有隻豬的時候就趕緊 問牠:「抱 歉!你知道我現在身在何處嗎?」

豬說:「知道啊!你在離地三十公 尺的地方。 」 那人問:「喂!你是工程師吧?」

豬說:「你怎麼知道?」 那人 說:「因為你說的話在技術上來說是正確的,

但是卻沒有任何用處。」 豬反問: 「那你是公司主管吧?」 那人說:「你怎麼知道?」

豬回答:「你不知道身在何 處,或要往哪裡去,但你卻期望我幫你,

現在你的處境沒變, 你卻把錯推在我身 上!」。

※績效在於【老闆也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他永遠覺得你要替他負責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