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淺論:

 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不會因為聰愚貧富而有所不同,但各位可以自己評估看看,扣掉睡覺,吃飯,上課,洗澡這些固定時間,你還剩多少時間?再扣掉你讀書寫作業的時間,你會發現還有一大堆時間不明不白被用掉了,而這些就是可供你運用的時間。

如果我們以一個參加二小時才藝班的平常高年級學生為例,我們來概算他的時間分配:假設他睡眠8小時,上課8小時,吃晚飯半小時,洗澡半小時,做家事半小時,看電視或玩電腦一小時,其他瑣事用去半小時,共用去19小時。一天可利用時間是24-19=5小時,再減去不是每天都有的補習,一天至少還有足足3小時可以運用,如果是假日那可運用時間更達11小時,那為什麼還有些同學功課寫不完?或沒時間讀書?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沒做好時間管理,那三個小時白白浪費掉了。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像老師所提出的例子來支配時間,因各個項目所需的時間是因人而易,總的來說:將24小時-固定使用時間=可運用時間。


如何成功的做好時間管理:

1﹑要誠實的分析檢討自己一天的時間支配。

2﹑合理的安排休閒時間,平時以1至1.5小時為宜。

3﹑做好一週七天的時間分配表,張貼於書桌之前或明顯之處。

4﹑克服惰性,自我要求。若必要時可請求老師、家長協助。

5、萬事起頭難,習慣時間管理後,一定可以領略到時間管理法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