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5大成功習慣


很多人想透過炒股一夜致富,傳媒亦不時標榜着一些所謂民間股神,容易令人扭曲成功的定義。其實,成功從來都沒有捷徑,美國一位特許金融分析師,就對233名有錢人和128名窮人,進行了長達5年的調查,發現有錢人之所以成功,並不完全是由金融炒賣決定的,很大程度是靠日常習慣。

他總結了調查結果,歸納出以下5大成功習慣:

【習慣一:目標「視覺化」】
很多人也對未來有盼望,但很少人將目標列出來。其實,把目標「視覺化」是有助釐清各個目標之間的關係,並能敦促自己完成。

所謂「視覺化」,很簡單,就是將目標寫在紙上並把它排列,再加上期限,最好可以將目標按照完成日期由近到遠進行排列。

接下來把列出的目標紙貼在自己經常看見的地方,例如雪櫃、床頭等。目標「視覺化」的作用是時常提醒自己有目標未達成,以免虛度光陰。

【習慣二:人脈愈廣愈好】
今時今日要成功,絕不能閉門造車,必須要盡量開拓人脈,因為各人總有其長處,絕不能輕視他人。

有空閒時,切勿將自己關在「密室」裏,必須多出外走走,學會與人溝通,這樣才能掌握世界脈搏,爭取機會。

【習慣三:多讀書】
有研究發現,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家平均每年讀60本書,即每6天就讀完一本書;相比之下,美國工人平均每年讀1本書,他們的平均工資就比企業家少319倍。

雖然讀書不是唯一致富的原因,但讀書確實可以讓人開拓視野、增長見識。讀書的種類並沒有限制,不要太功利,即使是文學、歷史也會對自己有啟發,每種書讀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

中國人有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很多人都誤解了這段話,以為是順序,其實懂得《易經》的人,就知道是倒序的,讀書才是最重要,最終會改變命運。

【習慣四:自信心】
做人一定要有自信!自我認同感愈高,內心愈強大,自信心也會更強。這樣的人才能決斷,處理事情不會拖泥帶水。即使面對失敗,也不會怨天尤人。

請謹記,甚麼也可以輸,不能輸掉自信。

【習慣五:不抗拒新事物】
現時社會由科技主導,發展一日千里,在圖書館中,最快過時的書籍一定是科技相關的。故此,在這世代,一定要與時並進,換個角度去想,這亦是一個充滿機會的世代。正因為知識變得太快,只要你願意追求,很容易會變成下一波潮流的贏家。

總括來說,你必須要知道,正因社會變得太快,懂得團隊合作、擴闊視野、接受新事物,才是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