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錯過

故事發生在華盛頓DC地鐵 站


L’Enfant Plaza 的入口處。

今年初的一天,氣溫很低。一個小提琴手在地鐵站的入口處,連續演奏了45分鐘。

他一曲曲地拉,從巴赫、舒伯特、Manuel Ponce、Massenet,最後又拉回巴赫。

那是早上8點左右,上班的人流從這裡走過。大約3分鐘時,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停住腳步幾秒,又往前走了。又過了一分鐘,一個女人扔下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

又過了幾分鐘,一個過路人靠在對面牆上,似乎想聽他演奏,但看了看錶,就匆匆走了。

對小提琴手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小孩想停下來,可他媽媽又拉又扯,硬是把他拖走了。小孩一邊走一邊回頭看,戀戀不捨的樣子。

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中,7個人停下來聽他演奏。他收到32美元。演奏完畢,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掌聲。



這位演奏者叫Joshua Bell,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家。他剛才在這個地鐵站裡演奏的,是世界上難度最高的曲目。



他所用的小提琴,是義大利斯特拉迪瓦裡家族在1713年製作的名琴,價值350萬美元。



就在兩天前,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演奏,門票上百美元,座無虛席。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Joshua Bell在地鐵裡的演奏,由《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目的是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



結果是,人們確實沒有時間停下來聽一聽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家,用世界上最昂貴的樂器,演奏世界上最優美的旋律!



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 正在從我們身邊溜走!



我想到人類的救主,上帝永生的恩典,今生最美的祝福,將生命之愛傾倒給世人,可多少人與他擦肩而過!多少人甚至不屑一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