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煩惱起于執著

• 人生的順逆境很多,一般人遇到困境,例如失業、失戀、失意時固然令人沮喪、煩惱;處在順境時,如果執著、害怕失去,也會被順境所困。這就如同鐵鍊子能鎖住人,金鏈子一樣會束縛人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人生不管遇順逆之境,要懂得轉境,不要執著。不怕煩惱,不執著煩惱,自可安然自在。

煩惱緣于無明

• 無明就是不明理,我們與生俱來的無明,就是貪嗔癡慢疑;有了無明,就有貪欲、嗔恚、驕傲、疑惑等煩惱,所以煩惱起于貪嗔癡慢疑等無明。。”一個人若不講理時,好話、善言、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就會有煩惱;

煩惱由於看不開

• 世間上有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所謂“杞人憂天”,乃至擔心“世界末日”等,煩惱了半天,卻什麼事也沒發生。也有人因為小事看不開,鑽牛角尖,自然“煩惱綿綿無絕期”。因此,凡事多往正面看,看得開對一切吉凶抱著超然灑脫的態度,就不會自尋煩惱

• 世間上有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所謂“杞人憂天”,乃至擔心“世界末日”等,煩惱了半天,卻什麼事也沒發生。也有人因為小事看不開,鑽牛角尖,自然“煩惱綿綿無絕期”。因此,凡事多往正面看,看得開對一切吉凶抱著超然灑脫的態度,就不會自尋煩惱

• 世間上有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所謂“杞人憂天”,乃至擔心“世界末日”等,煩惱了半天,卻什麼事也沒發生。也有人因為小事看不開,鑽牛角尖,自然“煩惱綿綿無絕期”。因此,凡事多往正面看,看得開對一切吉凶抱著超然灑脫的態度,就不會自尋煩惱

煩惱出於太自私

之所以會有煩惱痛苦,皆因有“我”;“我”是煩惱的根源,“我愛”、“我要”、“我歡喜”,凡事只想到“我”的需要,就容易與人對立、衝突,因此我多則苦多,我少則苦少。所以,一個人起心動念如果能多想想如何有利於人,就會活得輕鬆踏實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 一個人如果能管理好自己的六根,這就是最大的修行;而有修行的人,自然懂得處理煩惱、化解煩惱,所以“欲除煩惱病,當靠自己心"。

人間是非煩惱多

追根究柢大都是因為眼耳鼻舌身心“六根”不當向外追逐“六塵”招來的。例如,不當看的亂看,因此“睚眥必報”,惹來殺身之禍;不該聽的亂聽,聽出許多紛爭煩惱;不應吃的亂吃,於是“病從口入”……

• 憂慮每天都會產生,不在於如何去預防,

• 而是當憂慮來時如何去面對。

• 有個男子覺得自己的人生不順遂,生活很不快樂。於是他來到山中一間禪寺,要求暫住,希望禪師能予以開悟,拔除他的煩惱。

• 禪師答應了,只有一個要求:「環繞禪寺的樹籬笆已經很久沒修剪了,但我們禪寺中的人手又不夠。你住在這裡的期間,可以説明我們將樹籬笆修剪平整嗎?」男子一口答應了。

男子決定從禪寺門口的樹籬笆開始修剪。每天清晨,他就拿著樹剪開始工作,直到午餐時間才稍微休息,用過一點簡單的素齋後,又埋首剪樹。

• 這間禪寺占地非常廣大,樹籬笆的長度也很驚人。大約過了一個星期,男子終於剪完一圈,但他赫然發現,一周前才修剪過的位置,竟然又已經枝繁葉茂了!

• 男子覺得很傷腦筋,於是前去詢問禪師:「大師,現在正值夏日,草木的生長速度之快,遠超過我修剪的速度。我現在該怎麼辦?」

• 禪師只說了一句話:「繼續剪!」

• 男子只好摸摸鼻子,從頭開始修剪樹籬笆。剪過一圈之後,男子再度詢問禪師,還是得到相同的答案:「繼續剪!」

男子剪了一圈又一圈,皮膚被曬得黝黑,手掌也生出厚厚的繭。當禪師又叫他「繼續剪」的時候,男子忍不住惱怒起來:「自從我來到禪寺,您從未替我開悟,只是叫我剪樹,我受不了了!」

• 禪師反問:「你為什麼不繼續剪樹?」

• 「因為永遠都剪不完啊!」男子說。

• 「你的煩惱也是如此。」禪師微笑地說:「煩惱永遠會不斷增生,我們只能盡力修剪。」男子聽了恍然大悟。

•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沒有煩惱」,但這其實只是一種奢望。若把人生旅途比喻為山間的泥土小徑,那麼煩惱就像雜草

有些路段的草少一點,有些路段的草多一點,有些時候雜草甚至掩蓋了我們的去路……但無論多寡,煩惱總是存在的。

很多人希望「拔除煩惱」,但那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我都只是平凡人啊!窮人有窮人的煩惱、富人有富人的煩惱;失戀中的人有失戀時的煩惱、戀愛中的人有戀愛的煩惱……這是非常必然的。

• 然而,面對煩惱時,我們儘管不能

• 「除根」,但必須學會「斬草」的功夫。

• 懂得面對煩惱,進而解決煩惱,最後放下煩惱,肩膀上的重擔也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