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市場眼光和價值

市場眼光和價值

某修行者有一個弟子,這個弟子喜歡執著地問問題,而不是信任地按師父教導

的去實踐。於是,有—天修行者給他一塊石頭,叫他去市場逛逛,但先去蔬菜

市場,並試著叫賣。這塊石頭很大,很美麗。

但是師父說:“你不可賣掉它,只可叫賣。注意觀察周圍人的反應,多問一些

人,然後只需告訴我在蔬菜市場它能賣多少。”

這個人去了。許多人看著這塊石頭想:它可以作很好的小擺件。我們的孩子也

可以拿它玩,或者甚至可以把它當作稱菜用的秤砣。於是他們據此判斷出了

價,但只不過出價幾個小硬幣,大概10個派士。那個人回來,告訴師父:

“在蔬菜市場它最多隻能賣到10個派士,不同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從2個派

士到10個派士不等。”

師父說:“現在你拿去黃金市場試試,問問那兒的人。但也不要賣掉它,光問

問價。”從黃金市場回來,這個弟子很高興,說:“這些人太棒了,他們樂意

出到1000盧比。反應也是不一樣的,從500盧比到1000盧比不等。”

師父說:“現在你可以去珠寶商那兒了,但還是不要賣掉它。”

弟子按照師父的囑咐去了珠寶商那兒,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珠寶商竟

然樂意出5萬盧比。但弟子不願意賣,繼續抬高價格——珠寶商們出到了10萬

盧比。但是弟子說:“我不打算賣掉它。”珠寶商們說:“我們願意出20萬盧

比、30萬盧比,或者你要多少錢就多少,只要你賣!”弟子堅定地說:“我不

能賣。我只是問問價。”他不能相信,他覺得這些人一定瘋了。因為他自己覺

得蔬菜市場的價格已經夠好了。

他回來後,師父拿起石頭說:“實際上我從不打算賣了它。不過現在你可明白

了,同樣是一塊石頭,在不同市場和不同人的眼裡它的價值完全不同。這取決

於看到石頭的人的眼光和價值判斷力。如果你在我這兒學習,不照著做卻老是

只是向我問問題,那麼你是生活在蔬菜市場;如果你生活在蔬菜市場,那麼你

也就只有蔬菜市場的眼光和價值。然而你來我這兒其實是想渴望得到有關生命

修行的珍貴秘訣:你是在向我要求得到一塊鑽石,那麼你自己必須首先要成為

一個珠寶商。然後你到我這兒來,你就會明白和珍惜我已給你的東西了”。

某種特定的眼光和價值判斷力是必需的,只有這樣人們才不會錯過一個真正的

師父,入寶山而空回,與真理擦肩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