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演講的基本技巧

演講的基本技巧包括自信心的建立、聽眾心理的把握、表達方式、援例的處理

等,這些技巧如能細心領會,靈活運用,對演講必然大有幫助。


建立自信的技巧

恐懼是許多人的心理,如何搬掉這一『絆腳石』,充滿自信的走上講台呢?

自我鼓勵法

演講者首先要在精神上鼓勵自己一定會成功,可用各種語言反覆鼓勵自己,比

如:『我的演講聽眾一定會喜歡。』,『我準備得很充分了。』,『我一定可

以講得很好。』等等....去除對演講失敗的擔心。如:『我要是忘詞怎辦?』

『我要是講不好怎辦?』….這種負面的自我暗示與擔憂會影響演講效果,所

以盡量做到:『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要點記憶法


初學演講者往往會背誦演講稿,認為熟背了就是做了充分的準備。也許熟讀記

且容易因怯場緊張而打斷思路,讓腦中一片空白無法繼續演講下去,單純的背

誦還易形成機械的背書節奏,使演講流於呆板乏味。

準備演講以採用提綱記憶法為宜,將演講的主題、論點、事例和資料整理出一

份提綱,同時將提綱上注明各段的小標題,記在方便攜帶的小卡片上,在整理

的過程中,應反覆思考熟悉演講內容,必須熟悉到只要看到提綱標題,即知自

己要講些什麼,這樣在在演講過程如有忘詞時,只要稍微瞄一下小卡上的標題

提示就能繼續演講下去,而不致發生因緊張忘詞而尷尬窘迫的場面了。

試講練習法

試講練習可糾正自已的語音音調,又可訓練肢體語言。演講者可在家先對著鏡

子自己練習,也可用錄音機將自己的演講錄下來,聽看看自己演講的聲調是否

自然,在正式上台前也可請一些朋友充當聽眾,一方面練膽量,同時可聽取朋

友的意見和建議做為再修正的參考。

試講可以幫助你擁有更充分的自信心,避免因準備不充分或不適應演講環境而

引起的驚慌失措。

情勢調節法

深呼吸有助於調節緊張、煩悶、焦躁等情緒,可以運用深呼吸法進行調節,全

身放鬆,雙演望著遠方,做綿長的腹式呼吸,隨呼吸節奏默數一、二、三,
目光迴避法

許多人怕跟聽眾的眼神交流,只要看到聽眾的演神就會心慌意亂無法繼續下

去,於是會出現側身、仰望、或低頭等影響效果的不良姿勢,正視聽眾既是禮

貌,也是與聽眾全方位交流的需要,拉近與聽眾的距離是演講成功的要件之

一。

剛學演講的人不妨採用虛視的方式處理自己的目光,那就是將視線移至演講場

所最後排上方,然後目光在會場上緩緩流動,這種方式既能避免與聽眾目光對

視所產生的不安與窘迫,又能給聽眾留下穩重大方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