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慎言



在說話的藝術裡,我們首先要學會“慎言”。有的人說:“我這個人就是心直口快,所以難免口不擇言。我啊,一根腸子通到底,有什麼就說什麼。我的優點就是直爽。”其實,這不是“直爽”,而是“不夠謹慎,冒失開口”。

一個人快人快語,動機是好的,理是正直的,但說出來的話如果不恰當,就會不經意的給聽的人帶來傷害。我聽過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位皇帝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夢,這個夢境使他的心裡覺得非常不安,就召見一位會解夢的大臣來為他解夢。沒有想到,這個大臣向來是心直口快。大臣聽了皇帝的敘述之後,立刻脫口而出,“皇上啊,你是苦命人,你的親人都會比你先死,就剩下你一個人孤苦伶仃。”這個皇帝越聽越氣,再也聽不下去,就下令把這個大臣處斬了。後來,他又做了同樣的夢,夢境裡所見和上回完全一樣。他又召了另外一位會解夢的大臣來替他解夢。這個大臣平常話不多,但是講出來的都是好話。大臣聽了皇帝的敘述之後,想了一下就笑著說“啟稟皇上,您真是有福的人,您的長壽遠遠的超過您的親人。”這麼一說,皇上就樂了,不但大大的獎賞這位大臣,還升了他的官。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講,竟然得到不同的結果,只因為說話不夠謹慎。有句話說:“會說話的人,想了再說;不會說話的人,說了再想。

一句話說出口,如水覆地,再也難以收回。俗話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講話不經深思熟慮,隨口而出會給己帶來極大的損失。

話不在多,在於好,在於有道理。“鸚鵡勤於言卻怠飛”,是不是我們像鸚鵡一樣,說得太多,但做得太少?話不在多,在於好。不在長短,而在於內容,話要說得“既少又好”,說得適切,說得合宜。

親愛的朋友,要“三思而後言”,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舌頭,言語寧可寡少,但是寡少卻甜美。
其實語言不是都從口裡說出,“肢體語言”也是語言,並且是更豐富的語言。你的微笑,你的眼神都是語言。一個真誠的微笑勝過千言萬語。一段適時的沉默,好像音樂當中的休止符,聽是無聲,卻是有聲,且“無聲勝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