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無條件的幫助

天色已晚 , 陰雨綿綿 . 阿爾斯托看見路邊停著一輛車子 ,車旁一位老太太在寒風中瑟瑟發抖 .

 他沒有猶豫地將自己破舊的老爺車停到老太太的奔馳車前面 , 下車走向老人 ,臉上露出微笑 .

但他發現老太太還是有點緊張 , 她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 ,在這個偏僻的地區沒有人來幫助她 .

在老太太看來 , 面前這位男子不那麼令人放心 ,他其貌不揚、貧困潦倒 ,更像是個罪犯 .

阿爾斯托好像猜出老人心中的擔憂 ,於是先開口說 :「我是來幫助您的 , 太太 .天氣很冷 , 您先到車裡坐著暖暖車子 . 我叫阿爾斯托 .

感謝上帝 , 只是車胎爆了但對於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 ,換胎談何容易 .阿爾斯托在車下鑽進鑽出 , 支起千斤頂 ,還不小心擦破了膝蓋 .當他栓緊最後一只螺絲帽時 , 老太太搖下車窗 ,開始與他攀談 .

老人告訴他 ,她來自一個大城市 ,途經此地 ,不知如何感謝他 . 阿爾斯托笑而不語 ,收起千斤頂 , 將工具放進汽車的後備箱裡 . 老人問他應該付他多少錢 ,她知道如果沒有這位陌生人的幫助 , 在這個窮鄉僻壤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阿爾斯托沒有想過要錢 ,對他來說 ,  這不是一份索取報酬的工作 .他對老人說 ,要是真想回報他 , 那麼如果下次老人遇上別人需要幫助時 ,請同樣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 .並說 :「妳只要記住有這麼件事就行了 .

阿爾斯托目送老人開車上路漸漸遠去 . 天氣陰冷得令人抑鬱. 雖然這一天他並不如意,
但因為剛剛幫助了一個人 , 他的心情變得好了許多 , 他開著車消失在暮色之中

老太太在往前開出數公里後 , 看到了一家小咖啡館. 她想進去喝杯熱咖啡趨趨寒, 然後再繼續趕路 . 這是一家很簡陋的咖啡館 , 收銀機就像她記憶中自己年輕時的那種, 現在已經很少用了. 一名女招待面帶甜美的微笑迎上來 , 遞給她一條毛巾, 好讓她擦乾濕濕的頭髮. 老人注意到女招待已有 8 個月的身孕, 可儘管挺著大肚子勞累了一天, 她依舊熱情不減地招待客人 . 由此老人想起了阿爾斯托 -----

喝完咖啡 , 吃完飯老太太拿出 100美元付賬 .就在女招待回身找零錢的時候 , 老人悄悄地走了 .

女招待回來時已經人去位空 , 桌子上有張寫著字的餐巾紙 ,旁邊還壓著另外的 300美元 .  餐巾紙上是這樣寫的 :「你不欠我什麼 ,我曾經與你一樣 , 有人像我現在幫助妳一樣幫助了我 , 如果你想報答我 ,那麼就請你繼續傳遞這份愛心 .

那天晚上 ,女招待回到家中 , 一直在想老太太為她所做的善事 , 老人如何知道她與丈夫因寶寶快要出世而正在為錢煩惱 ? 現在一下子問題都解決了 . 看到身旁熟睡的丈夫 , 她輕輕地吻了他一下 , 並悄聲對他說 :

「親愛的 , 一切都會好起來 ! 我愛你 , 阿爾斯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