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

這是壹篇有關于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的文章,由成功勵志網收集整理,

希望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能幫助到您,

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別

有這樣壹個故事:古時壹個考生在考試前做了三個夢,第壹個夢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夢見在下雨天,他戴了鬥笠還打傘;第三個夢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躺在壹起,但是背靠著背。
  第二天壹早,考生找到算命先生,讓他解夢。算命先生壹聽,連連搖頭說:“妳還是回家吧。妳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鬥笠打雨傘不是多此壹舉嗎?跟表妹躺在壹張床上,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考生壹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備回家。店老板感到奇怪,問:“明天不是要考試嗎,妳怎麽今天就回去了?”考生如此這般說了壹番。店老板樂了:“我也給妳解壹下。我倒覺得,妳這次不留下來就太可惜了。牆上種菜說明妳會高種(中),戴鬥笠打傘說明妳有備無患,妳跟表妹背靠背躺著,說明妳就要翻身了啊!”考生壹聽,很有道理,精神爲之壹振,以積極的心態應試,居然得了個第三名。

  無獨有偶。從前,有壹位國王,夢見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謝了,便叫王後給他解夢。王後說:“大勢不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衆離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謝了指好景不長了。”國王驚出壹身冷汗,從此患病,且愈來愈重。壹位大臣參見國王,國王在病榻上說出了他的心事,大臣壹聽,笑著說:“這是好兆頭,山倒了指從此天下太平;水枯指真龍現身,國王,妳是真龍天子啊;花謝了,花謝見果子呀!”國王頓覺全身輕松,很快痊愈。

  同樣的夢境,算命先生的壹席話和店老板的壹席話,卻有著天壤之別。前者讓考生心灰意冷,未入考場,精神先垮下去了;後者卻能夠變消極爲積極,讓考生具備良好的心態,從而取得成功。王後和大臣不同的說法,也讓國王有了截然不同的境遇。可見,消極的人看到的是困擾,讓人感受到生活處處是陰影;積極的人看到的是希望,讓心靈擁有更加廣闊的晴空。

  從兩個故事的另壹面看,任何人的生活,都會有爲外界幹擾、爲旁人左右的時候。外來的因素總是起著或積極或消極的作用。所以,作爲壹個正常的人,在遇到生活的難題時,重要的是不管別人的心態如何,都要有自己正確的立場,保持良好的心態,否則壹不小心,就會偏離正常的生活軌道。任何情況下,積極的心態有助于人們克服困難,看到希望,保持旺盛鬥志;而消極的心態只會使人沮喪失望,對生活充滿抱怨,甚至限制和扼殺自身的潛力。

  拿破侖曾說:“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可以造成巨大的差異。很小的差異即積極的心態還是消極的心態,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事實就是這樣,成功和失敗之間的區別在于心態的差異:即成功者著意亮化積極的壹面,失敗者總是沈迷消極的壹面。





文章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