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瑜伽的好處

最近愛上瑜伽

促進血液循環

瑜伽亦有助血液流向身體裡經常被忽略的部位,例如關節、結連組織及體內器官等。

而某些瑜伽姿勢例如延展、扭轉、後抑和收緊肌肉等,亦有發送信號功能,讓身體傳送血液至這些特定部分,各種體育運動例如瑜伽可以提高心跳速度,從而加快帶氧血液的循環。

排毒

當您練習大部分瑜伽課堂時,通常都會汗流浹背,此時體內毒素可藉著皮膚排出體外。課堂當中,您亦可練習深呼吸的技巧,此時心跳速度亦會加快,這將有助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您更可透過扭轉和彎曲等姿勢,按摩及刺激部分具排毒功能的器官,因此,定期練習瑜伽,有助排出體內毒素。

提升力量及柔韌度
大部分人士認為,使用最新健身器材或聘用私人教練,才能達致理想的健身效果。縱使部分學員確能如願以償,但更多人發現原來瑜伽的功效更為顯著,因為瑜伽是一種既自然又全面的健身方式。

每一種瑜伽式子,都擁有千百年歷史,它能強化及延展體內結連組織。無論您的身體是柔軟或僵硬、虛弱或強壯,瑜伽都能改善您體格和心靈,有助改善身體狀況。

舒緩壓力
若未能好好舒緩日常生活壓力,或許會導致身體出現嚴重疾病。定期練習瑜伽,可令身體和心靈重拾平靜,同時有助改善免疫系統,將因壓力而構成的毒素排出體外,是您經過一天疲累工作後的最佳「治療」良方。

提升自信心
練習瑜伽,可以令您感覺健康、強壯和靈活,同時提升您的自我形像,重拾自信。透過練習瑜伽式子,您不但會在中心之內感到自豪,日常生活亦變得充滿朝氣,做事自然得心應手。

控制呼吸
呼吸亦有質素之分,而且往往直接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況。當我們傷心的時候,呼吸的速度會快而淺;但開心的時候,我們的呼吸亦會變得慢而深。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毋需刻意留意呼吸的技巧,但當我們學習如何控制呼吸後,即會了解如何控制您的體能和情緒。

我們常提到的「動態冥想」是一種更高層次的瑜伽練習,學生無論練習什麼動作姿勢,都能透過完整練習,保持深層而一致的呼吸。如此一來,瑜伽能幫助我們掌控心靈狀態,緩減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壓力。

調節體重
很多學員表示定期練習瑜伽之後,較少情況會感到肚餓,而且選擇的食物亦會比以往更健康。總括來說,練習瑜伽能夠幫助身體排毒,加快新陳代謝,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您更會因此而戒掉暴飲暴食的習慣!

瑜伽是帶氧運動嗎?
帶氧運動是指能令心跳加快跳動二十分鐘或以上的運動,它有助加強心臟功能,燃燒過多脂肪,同時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瑜伽是一種很好的帶氧運動,但亦需要視乎個別學員及其參與的課程而定。如需維持很高的心跳頻率,學員應該積極練習所有姿勢,並且參加更有挑戰性的課程。

整體健身功效
很多有益身心的運動,同時亦有機會損害您的身體,例如緩步跑會令膝蓋和背部關節受損,網球亦會令您的手腕和腳踝出現關節炎等症狀,舉重更會令結連組織更快變得繃緊而僵硬。

瑜伽是少數能促進整體健康的運動之一,當中包括身體和心理兩方面,而且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和引起併發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