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瞭解自由基

什麼是自由基?如何對抗自由基 ?

瞭解自由基
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實際上是一種氧化過程,因此,如欲降低自由基的傷害,就要從抗氧化作起。
近年來,報章雜誌經常刊登有關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的報導,許多人都聽過自由基,但卻說不上自由基到底是什麼。

自由基是具有不成對電子的化合物,也就是具有奇數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由於電子不成對,所以自由基非常活躍而不穩定,必須從外部取得一個電子,才能達到穩定狀態。

一般來說,自由基向外搶奪電子的過程中,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同時製造出新的自由基,而引起一連串的化學反應。

自由基會毫無選擇性的攻擊正常細胞和組織,引起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使人體出現各種退化性症候群,如血管變脆弱、免疫功能衰退、腦細胞老化、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皮膚鬆弛和全身性的老化現象。

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實際上是一種氧化過程,因此,如欲降低自由基的傷害,就要從抗氧化作起。抗氧化物的功能就是把本身的電子釋放出來,中和自由基的活性,制止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氧化反應,預防細胞受損。

人體產生的自由基有兩種來源:一是體內合成或新陳代謝產生的自由基,包括維持健康必需的好自由基(如一氧化氮自由基),還有引起連鎖氧化反應的壞自由基(如氧自由基及其衍生物);二是來自外在的誘導因子,如抽煙、空氣污染、壓力等因素。

一氧化氮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自由基。一氧化氮有15個電子,可由精胺酸在體內合成,對人體極為重要,是腦部主要神經傳導物質,也能鬆弛血管,還能促進男性勃起,又有殺菌滅毒的作用。

不過,一氧化氮過多也會引起某些疾病,如敗血休克症、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也會造成器官移植排斥症。

大多數的自由基都是有害人體的壞分子,如氧自由基及其衍生物。氧自由基是人類呼吸的副產物,氧氣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會得到一個額外的電子,而形成氧自由基。大約有3%的氧氣會變成氧自由基。

氧自由基會衍生出其他含氧的自由基,如氫氧自由基、烷氧自由基,這些含氧的自由基都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統稱氧化自由基。氧化自由基的主要功能是執行免疫工作,抵抗細菌或病毒的侵襲,不過氧化自由基過量也會傷害人體。

氧化自由基會把脂質變成過氧化脂質,破壞細胞的組織及去氧核糖核酸(DNA)的完整性,使血管硬化,甚至引起基因突變,這就是所謂的「氧化壓力」。

空氣污染(如汽車及工廠廢氣)、水質變化、生活壓力、抽煙、紫外線、高能量輻射(如X光)、飲食不均、食物污染等因素,都會誘導人體產生大量的氧化自由基。

自由基就像鐵金屬氧化之後形成的鐵鏽一樣,逐漸侵蝕身體各個部位,當損害到達一定程度而無法修復時,人體就會出現明顯的老化或病變。

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勝枚舉,最明顯的就是慢性疾病,包括癌症、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痛風、白內障、老人痴呆、免疫系統失調、神經萎縮、性功能衰退…等。據估計,大約有一百多種疾病都跟自由基的破壞有關。

慢性疾病不同於細菌、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而是伴隨老化而逐漸形成的退化性疾病。一般來說,慢性或退化性疾病大多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任憑自由基在體內肆虐,便很可能出現「未老先衰」的情況,提前罹患慢性疾病。


如何對抗自由基
人類用來抵抗自由基傷害的抗氧化物質有兩類,一類是體內製造的抗氧化酶,另一類則是日常飲食所攝取的抗氧化物。
人體是非常奧妙的有機體,一方面產生自由基,另一方面又製造抗氧化酶,把過剩的自由基變成對無害的物質。抗氧化酶是人體抵抗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能在自由基形成的瞬間就將其剷除,減輕氧化壓力。

人體合成的抗氧化酶主要有三種,分別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穀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和過氧化氫分解酶(catalase)。

不過,我們需要某些營養素才能形成這些抗氧化酶,尤其是礦物質,例如:超氧化物歧化酶需要銅、鋅、錳、鐵;穀胱甘肽過氧化酶需要硒;過氧化氫分解酶則需要鐵。

如果人體的抗氧化系統不夠健全,譬如說基因上有某種缺陷,或是因為衰老而出現抗氧化酶產量不足的情況,那就很容易受到自由基的傷害。

幸好,抗氧化物也可藉由食物來攝取,如維生素C、維生素E和來自蔬菜水果的植物化學成分,尤其是類黃酮物質。如果無法從膳食中獲取足夠的抗氧化物質,就應該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品,才能減輕自由基對人體的攻擊和傷害。

無論是藉由體內的抗氧化酶來清除自由基,或是從體外補充抗氧化物,都是從增強抗氧化的層面來著手。若想減輕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壓力,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在生活起居中減少自由基的產量。

體內生物合成的自由基我們無法加以控制,但對新陳代謝和外在因素所產生的自由基卻有一定的影響,例如:不抽煙,因為吸煙會產生成千上萬的自由基;不吃過量的牛、豬、羊等紅肉,因為這些肉類容易帶來過氧化脂質;不做過份激烈的運動,運動過激需要消耗更多的氧氣,而產生更多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