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禪語

有一個富翁背著許多財寶,到處收購快樂,可是他旅遊了十年,走遍千山萬水,

也沒能買到快樂。

一天他在山路邊休息,剛好有個農夫背著一大捆柴草從山上走下來,於是上前問道:

“我是個很有錢的富翁,世界上沒有我買不來的東西,可我就是活得一點兒都不快樂。

我已經走遍了世界各地,至今一無所獲,你知道哪裏可以找到快樂嗎?”

農夫放下沉甸甸的柴草,慢慢地擦去汗水,舒心地笑起來:“快樂其實很簡單,

放下就是快樂啊。”

富翁頓悟:原來放下身上的重負就是快樂,我背著這么多的財寶,到處旅遊,

總是擔心被別人搶走,被別人騙去,從不敢放下,哪兒能得到快樂啊!

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前,運用神通,兩手拿了兩個一人高的

花瓶,前來獻佛。

佛陀對黑指婆羅門說:“放下!”

於是婆羅門就把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在地上。

佛陀又說:“放下!”

婆羅門又把右手拿的那花瓶也放了下來。

佛陀又說:“放下!”

黑指婆羅門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世尊,我已經兩手空空,把兩個花瓶都放下了!”

佛陀說:“我並沒有叫你放下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這

些統統放下,再沒有什么了,你將從生死桎梏中解脫出來

黑指婆羅門這才了解佛陀的真意,趕緊頂禮。

佛陀要黑指婆羅門放下的不是手中的花瓶,而是心裏的執著。一人高的花瓶,

普通人一只手是拿不了一個的,就算兩只手抱起來也很困難,可是黑指婆羅門為了

展示自己的神通,一只手一只就把兩個花瓶都拿起來了,還拿給佛陀看,這就是執著,

太想炫耀自己了。

執著這件事情很微妙的,有時候是故意的,有時候不由自主。好比說,有的人,

你每天都和他見面,卻連他叫什么名字,長什么樣子都記不住;有的人,

雖然你只見過他一面,卻怎么都忘不了他,甚至一輩子都記得他,這就是執著!

因為心裏面有愛、有欲,所以對同樣的東西產生了不同的念頭。一旦你把世俗的雜念拋開,

你就會發現,哪裏有執著啊?

佛教認為人生有八苦,如果說生、老、病、死的苦是因為看不透的話,那么愛別離、

怨憎恚、求不得就是因為放不下:放不下愛、放不下恨、放不下得失。

著名禪僧原坦山年輕的時候就悟道很深,經常做一些別人看起來很怪異的事情。

一天,原坦山和一位師弟一起下山,經過一條小河時遇到一位漂亮姑娘。

因為剛剛下過雨,河水雖然不怎么深,卻很渾濁,也沒有木橋,姑娘就被困在了河邊。

原坦山看到姑娘一臉焦急而窘迫的神情,上前施禮問道:“請問姑娘,是想過河嗎?”

“是呀,”姑娘點點頭,無奈地回答,“水太髒了,我怕把衣服弄髒了……”

“姑娘莫急,”原坦山安慰她道,“貧僧抱你過河,好嗎?”

姑娘等了好久才遇到有人幫忙,而且是個彬彬有禮的和尚,略一遲疑,就點頭應允了。

於是,原坦山抱起姑娘就走。到了對岸,原坦山輕輕放下姑娘,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就若

無其事地轉身走了。

師弟看見原坦山主動和姑娘打招呼,還抱著她過了河,坦然自若,仿佛什么事也沒有發生過

似的,感到頗為震驚。可是身為師弟,又不敢教訓師兄,一路上噘嘴板臉,悶不吭聲,心中

對師兄大為不滿。原坦山也不理他,只管自己走路。

快到寺院的時候,師弟終於忍不住:“師兄,你實在不像話,身為出家人怎么可以

摟抱年輕女子,壞了佛門清規,簡直無法無天!你忘了我們佛門的清規戒律了嗎?”

看著師弟正氣凜然的神情,原坦山不以為然地反問道:“什么女子?在哪裏啊?”

“又來了,過河的時候你不是抱了個漂亮姑娘嗎?是我親眼所見,你想耍賴啊……”

“哈哈……”原坦山仰面而笑,“是那個女子啊,過河之後我就把她給放下了,

你怎么還抱著呢!”

一句話噎得師弟半晌說不出話來。

後來這件事兒傳到方丈那裏,方丈不但沒有責罰原坦山,反而更器重原坦山

佛門的戒律不是用來戒行,而是用來戒心的。如果一個人心裏四大皆空、五蘊皆無,

那還戒什么?因為有,才要戒,若沒有,還用戒?原坦山就是因為非常明了這個道理,

所以最後成了有名的禪師。

放下就是要忘掉,忘得一幹二淨。有人問你還恨不恨你的仇人,你說我不恨他了。

別人會信么?可能你自己也將信將疑吧?如果你說我哪有什么仇人,連自己都不記得有

這個人,那說明你真的放下了,就沒有煩惱了。

煩惱都是自找的,只有放得下才能獲得解脫,才能活得快樂、幸福。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九戒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