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價值決定時間


如何才能管理好時間,不單是技巧上的問題,也涉及價值觀問題。

這得先釐清「時間」與「管理」的意義。

「時間」其實就是生命的單位,浪費時間即浪費生命,而做人的意義及幸福,

也取決於如何最有價值地運用時間,這「價值」本身對每個人也有不同,

香港長久受西方文明價值影響,造成價值錯置,很多人走了一輩子的人生,

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

至於「管理」,坊間已有很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技巧,在此不贅;

另一種「時間管理」:「從來不去平衡或管理自己的時間或生活,

因為我的時間、身體和生命不是我的,而是我替祂打工的,這個祂可以是主人,

可以是教練或基督,祂是一些更高的價值,我只是畫家的一支畫筆,

跟隨祂的意思去繪畫而已。所以我不用人的智慧去做,而是跟從天的意志去做,

就像中國人的傳統智慧說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大部分人說的時間管理,

只是為自己的時間管理,這是態度問題:當然,學習實際的管理技巧也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