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笑看人生

在漫長的人生路途裏, 常常無可避免地踫上許多挫

折和失敗, 一些人愛從悲觀的角度看, 總會問是否天對

待自己不太公平, 經常在怨天尤人, 自怨自艾, 他們的

臉上總刻劃着「哀傷」二字。當然在人生的字典裏也會

有歡喜與哀傷這兩者的存在, 但往往卻給可惡的哀傷遮

蓋了, 令自己經常身處於灰暗之中, 因而不知所措。

相反, 一些人卻從另一角度看, 積極地面對困境,

因為他們相信喜樂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 必定能把哀傷

掩蓋, 所以這些堅強和勇敢的人會受到他人的敬佩和學

習。像去世不久的演藝界人物黃霑先生, 他的一生十

分精彩。雖然他得知自己患上了絕症, 但樂觀的臉容和

那慈祥的笑容依然經常掛在他的臉上, 因為他認為快樂

的日子總比哀傷過的好得多。所以, 黃霑先生離開人世

後, 受到所有認識他的人的尊敬和敬佩。

人生就像一幕幕精彩的電影, 我們就是電影中的男女

主角, 而身邊的旁人就是觀眾, 在某一剎那會模模糊糊

地記起以往的一些劇情, 歡樂的、可惜的、懷念的. . . . . .

一切一切已成過去。在逆境時懂得把握時間為自己的人

生增添歡樂, 保持平常心面對, 漸漸你會發覺世上並沒

有「絕路」, 人生的路途是多麼的豐盛。

   在人生旅途中, 有時苦苦撑持暗無天日的境遇;

有時卻風光絕頂, 無人能及。為何耀眼的光輝霎時便消失得

無影無蹤? 一時的失利卻可以時刻警惕着自己呢? 人生有很

多級台階, 而且必須親自跨過才知道箇中的滋味。如果可以

用笑來排遣一些不好的滋味,那人的一生是否笑個不停呢?

  面對逆境, 頹靡的人往往都會選擇逃避; 而強者就會選

擇微笑面對, 因為微笑會使人進入心平氣和的狀態中, 能想

出許多方法解決問題,將人生中的每隻「絆路虎」清除。

  笑也是智者的作風。他知道︰ 在煩惱面前, 愈是悲觀躲

避, 它愈是變本加厲。只有遇山開路、逢水搭橋, 才能徹底

解決煩惱, 永無後顧之憂。人生的價值在於拼搏進取。悲觀

的人一遇到失敗, 往往就只管怨天尤人, 只顧痛苦懊喪, 從

不汲取教訓,矯正錯誤,從不激勵自己重整旗鼓。

  人生本來就是洶湧澎湃的大海, 永遠充滿着漩渦與暴

虐。作為一個導航者, 如有所怯懦, 不敢與其抗衡, 隨時都

有葬身海底的危險。笑不但能增強你的自信心, 同時也能削

弱你對它的畏懼, 自然產生一股頑強的求生意志, 伴你度過

驚濤駭浪,成功到達彼岸。

  人生雖變幻無常, 但我相信人生不只是失敗的, 任何人

只要通過不懈的努力, 同樣可以取得令人稱羨的成績。笑的

意義更加不是一味傻笑, 它是希望大家能以開朗、積極的態

度來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在這蹉跎歲月之中, 誰又能傻笑

過一生呢?

     兒時, 爸媽把一株樹苗交給我, 要我好好栽培。我

把樹苗捧在手心上, 呆呆地看着它傻笑。我小心翼翼地

把它種在花園裏, 每天給它澆水、施肥, 從不間斷。如

今, 樹苗成為一棵精壯的大樹, 伸枝展椏, 綠葉茂密,

好不漂亮! 但樹枝卻累積了不少的傷痕。雖然如此, 在

充盈的陽光下, 大樹竟像活了起來似的, 對着我咧嘴微

笑。

  人生就像一張空白的畫紙, 需要顏色才可繪出漂亮

的圖畫, 途中雖然有錯誤的時候, 但只要及時用更鮮艷

的顏色把它掩蓋, 仍可繪出美麗的畫面。小時候曾聽過

這樣的一句諺語「人生是建立於快樂上。」快樂就正是

鮮豔的彩虹, 把灰暗的人生道路照亮, 令人生更加精彩

和有意義。

  有人把快樂喻為人生的「調味料」, 這我倒很認

同。人生的確是十分漫長的道路, 在途中所受的痛苦和

挫折, 正正需要快樂來調劑。由此可知, 快樂在人生中

佔着很重要的一席位。試想想, 如果人生沒有這種「調

味料」後會變成怎樣? 是枯燥冗長? 還是精彩充實?

  人生是很短暫的, 途中困難卻是不斷地出現, 如何

能夠排除萬難, 在途中找到自己的「調味料」和「顏

色」, 到達人生的終點和繪出最美麗的圖畫? 那就要看

你選擇的是庸碌一生, 還是笑看人生!

   人生是一首歌, 一首充滿悲歡離合的歌, 只有笑看

人生, 才能吟唱優美而動聽的樂章。

  人生是一條路, 一條有成敗、有曲折與平坦的路,

只有笑看人生, 才能走出彩虹大道。

  人生在世, 最重要的莫過於健康, 如果沒有健康的

身心, 怎談得上來人間走一趟, 笑看人生呢?

  人生會有風風雨雨, 坎坎坷坷, 如果沒有強壯的身

體, 怎能經得起老天的考驗? 捱過寒冬的燕, 才覺春天

的溫暖; 嘗過黃蓮的苦, 才知道蜂蜜的甜; 經一生的磨

難, 才能成為真英雄, 坦然地笑看人生風與雨。

  人生難免面對壓力, 這只是成長中的交織點, 一個

點綴, 又何須因一時失意而氣餒輕生? 「經一事, 長一

智。」化壓力為動力, 解開壓力之鎖, 笑看人生百態。

  人是水造的, 有「哭」、有「笑」。在情場上也有

「愛」、有「恨」, 要學會冷靜, 化悲痛為力量。伸展

筋骨, 舒展身心, 打造堅毅的靈魂, 在人生的旅途, 坦

然地笑看!

  用寬容豁達的態度, 抒發內心的壓力, 步向健康的

人生。您會發現無論是狂風暴雨, 還是風和日麗, 四周

都是生機勃勃的人生畫卷。希望大家可以用坦然的心

態, 迎接各種困難; 用平和的心態, 看待人生的悲歡離

合, 愛恨情仇, 酸甜苦辣, 坦然地笑看人生!

     壓力就像流水一樣, 可以載舟, 也可以覆舟。適量

的壓力, 可以使人活得起勁, 身心都會充滿精力和歡

樂; 過量的壓力, 卻會令身心失調, 破壞身體和心理的

健康。其實, 壓力並不是甚麼可怕的東西, 它也有好處

的, 甚至對我們有正面而積極的作用。現在就讓我教你

們如何做壓力的主人吧!

  首先, 我們要視壓力為我們日常生活的調味劑。適

當的壓力, 會刺激我們發揮潛能和迸發出幹勁, 提高工

作效率且有決心去克服困難。所以, 適量的壓力是生活

的動力, 我們應該把壓力化作生活的享受。

  然後, 我們不要害怕壓力, 不要逃避它, 而是要勇

敢去面對, 古語有云﹕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乃常

情也。」現實既是如此, 我們更不要逃避, 乾脆坦然面

對, 想辦法應付。只要你能夠迎接壓力, 它便會縮成一

團, 化為輕煙。

  最後, 當然是要懂得享受閒暇和釋放自己。現時的

都市人的工作和學習生活都十分緊張, 根本沒有時間去

釋放自己所承受的壓力。其實, 當你感到有壓力時,

可以約朋友出來吃飯聊天, 或去學一些手工藝, 這樣既

可以怡情養性, 又可使身心舒暢輕鬆。當然, 要做壓力

的主人還要懂得如何預防壓力的產生。現時人們的生活

非常繁忙, 不知怎樣保護自己的身體, 又沒有定期做運

動, 日間工作精神緊張, 晚上弄致不能入眠。這些問題

大大削弱了身體內的自然抗壓能力。所以, 要預防壓力

的產生, 還是要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例如每日要有

充足的睡眠, 定期做適量的運動等。

  如能按照以上四種方法去應付壓力, 我相信你一定

能做壓力的主人!

如何做壓力的主人

  快樂是一種心情, 快樂是種感覺, 快樂是種情緒的

反應, 快樂是種生活態度, 快樂是種生存的意義… … 快

樂實在很難捉摸和界定。但是面對生活急促的節奏, 沉

重的學業, 經濟的衰落, 人們因這些壓力而感到不快,

有時還會被壓得喘不過氣。放心! 我有快樂的法寶, 能紓

緩生活的壓力, 帶來一份好心情。

  外國詩人普希金着一首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請

不要悲哀, 不要驚慌, 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所以要

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就要學會

多笑。愛漂亮的俏女俊男要留心啦! 正所謂「笑一笑, 十

年少; 愁一愁, 白了頭」, 笑是養顏的最好方法哦! 假

如愁眉緊鎖, 再美的容顏也展示不出來, 開懷大笑的人

能流露出一種真實、純潔的美。你可以在每天起床對鏡

子笑着說「今天我很快樂, 感謝每個幫我的人」十次以

上, 你的一天就會由笑開始, 而你也必能在每天保持良

好的心理狀態去面對每一件事。笑一笑, 世界多美妙,

渴望得到快樂與漂亮的同胞, 不妨多笑點哦!

  參加義工, 多幫助人做好事。當每天過着起床上

學、回家、睡覺三點式的生活, 你會覺得生活很枯燥無

味, 或會覺得人生沒意義、沒成功感, 有些人卻選擇人

生最大的錯誤—— 自暴自棄。為了彌補心靈上的空虛,

你可以在星期六、日參加義工。能幫人是上天給你的福

氣, 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心慈貌

其美, 心惡睨其醜」, 當看到別人快樂的臉龐, 自己的

心也會樂開花。

  優美的旋律能紓緩煩躁, 調整腦部的神經系統, 當

你感到心情很煩躁、低落時, 不妨打開所有窗戶, 一邊

聽音樂, 一邊獨個兒靜靜站存窗邊閉上眼睛, 讓微風吹

拂你的臉, 讓所有的不開心跟着音樂隨風飄散。所以多

聽音樂也可帶來快樂。

  或許遇到不順心, 心情差勁時, 又不想待在家裡,

煩死啦! 你可以選擇這個方法—— 行山。所謂「仁者樂

山, 智者樂水」大自然的雄偉, 能懾人心魄, 開展眼界

和擴闊心胸, 會使我拋卻個人煩惱與不快。如果感受到

壓力時, 不妨親親大自然, 山之巔, 水之湄, 都可以安

撫你的情緒, 使你心曠神怡的。

  在家裡做完功課後, 覺得無事可做, 建議你約幾個

要好的朋友一起做運動, 比如打羽毛球, 打排球, 踢

球… … 蘿蔔青菜, 各有所愛, 總之是不錯的選擇。運動

能消除疲勞和訓練人的應變能力, 也能保持身體健康,

更重要的是不需要花費太多, 既能帶來快樂, 又可增加

朋友之間的友誼, 可說是一舉兩得啊!

  朋友, 當你大笑時, 世人將與你同樂; 當你大哭時,

只有你暗自飲泣。香港作家孫慧珍說過「活着, 快樂不

快樂, 是你自己的抉擇, 你要快樂, 沒有人可阻止你。

同樣, 你要不快樂, 也是你自己的抉擇, 生命可貴, 沒

理由不選擇不快樂! 」所以要笑對困難, 笑看人生, 也但

願我的快樂秘笈能帶給你快樂, 也請你伸出雙手迎接它

的到來, 讓快樂圍繞在你的的身旁。


短短數十載的人生, 是否有一些美好的東西令你細意

回味? 是否有一段難忘的情景令你不勝慨歎? 是否有一份

珍貴的友誼令你今生無悔? 無論答案是或否, 何妨笑看人

生, 活得愉快, 活得精彩。

  甚麼是人生? 有些人說「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人生

的確如戲子般變幻無常, 而我們亦只是這部戲中的一隻棋

子。不同的是, 我們在這部戲子中能扮演多個角色, 而且在

不同的階段, 我們的角色都會不同。初時, 我們只能在這部

戲子中擔任配角的角色, 但最終我們必定能成為主角。有些

人會選擇堅持到底, 因此他們得享最終的成果; 有些人卻抵

受不了初時的苦楚, 半途而廢, 了結自己的人生。

  基本上, 我看的人生是苦多於樂的, 但是與其抱着「既

來之, 則安之」的消極心態去面對人生, 不如盡自己所能,

快快樂樂地活下去, 讓這個人生更豐盛, 更精彩。然而, 總

會有些人熱愛生命, 有些人唾棄它。每一次, 當我從電視或

報章看到有人放棄他生存的權利時, 我都會替他難過。生命

是上天賦予我們的, 但我們卻有能力改變它, 使它更豐盛,

何必摧毀它呢? 凡事都有解決的方法, 只要我們帶着微笑,

堅定自己的內心, 沒有事情是不行的。

  歡笑可以支持人的意志, 但落淚又可以換來甚麼? 不是

一擔比一擔重的擔子麼? 雖然「快樂」這個詞語很抽象, 很

難形容, 但是「灰色並不代表黑暗, 黑暗中亦一定有曙

光」, 只要我們從失意中找緊那個合適自己的「快樂」, 我

相信一切的煩惱也可以安然度過, 再多的壓力和悲傷也可以

一一承受下來。這就是我口中說的「笑看人生」了。


你以甚麼角度去看人生

  人生總有陰晴圓缺的時候, 但樂觀就是力量, 能在逆境

中找出光明。悲觀的人往往向壞處想, 終日愁眉苦臉、憤世

嫉俗, 結果使工作情緒大受影響, 效率不彰。相反, 樂觀的

人能以幽默的眼光看待不愉快的事, 終能反敗為勝。因此,

人要以樂觀的態度, 勇敢地克服和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秀

兒﹗ 拋開悲傷的情緒, 收起愁容, 展露笑容。「笑」是樂觀

的表現, 是紓解壓力的工具。俗語云: 「相由心生, 境由心

轉」,只要樂觀進取、豁達處世,便能排除障礙,取得成功。

  若要成功, 自信心便是最重要的因素。你明白這道理

嗎? 沒自信的人, 總會認為自己事事不及人, 於是自甘墮

落, 不能把事情辦好; 只有信心加上努力, 做任何事才能事

半功倍。你怎能因小小的失敗, 便將自己看扁呢? 試問連你

也小看自己, 誰還會重視你呢? 我相信每個人也有其才華和

存在的價值, 缺乏自信, 一味頹廢正是成功的絆腳石呀﹗ 所

以我們一定要將自己的目標實踐,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快樂的人生是需要用心去領會的。若你能好好善待自己,積

極進取,樂觀處世,提高自信心,就能撥雲見日,笑看人生了。


「你們有衣有食, 就該知足。」這是聖經裏的一

句箴言, 也是我的快樂秘笈之一—— 要知足。

  所謂「知足」, 就是要珍惜自己現有的東西, 會

因自己所擁有的而感到快樂, 而不是常常在埋怨自己

沒有甚麼。

  以我自己為例子。我雖然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

中成長, 可是我卻十分快樂。因為我看到的是我擁有

的東西。我有關心我、愛我的父母; 我也有很樂意幫

助我、對我很好的朋友; 我也能吃得飽、穿得暖。能

擁有這一切, 我已經覺得十分滿足、快樂了!

  試想想, 同樣是以上的情況, 如果我不知足, 那

會怎樣? 可能我會每天在埋怨。例如當我看見其他同

學有新型號的手提電話, 有名牌的產品, 看見他們坐

 爸爸的私家車上學, 而我就沒有這些東西, 我就很

不高興, 每天在埋怨父母, 埋怨他們為甚麼不能給我

這個, 不能給我那個。如果我經常這樣想, 你認為我

會快樂嗎? 當然不會! 這甚至會令身邊的人也不快

樂。不知足地常常埋怨並不能得到甚麼, 反而會令你

失去本來擁有的東西。可見「知足」真的會令人「常

樂」。

  我的另一樣快樂秘笈, 就是要學會欣賞別人。

  人是不完美的, 每個人都有缺點。尤其是當人與

人之間相處久了, 就會發覺到對方的缺點越來越多,

越來越嚴重。在這個時候, 學會欣賞別人無疑會令自

己快樂得多。

  如果我們不懂得欣賞別人, 就只會看到別人的缺

點, 對別人的優點卻視而不見。這樣, 我們就會常常

因別人的不完美而耿耿於懷、悶悶不樂。長此下去,

我們對別人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不滿。對人不滿是不會

快樂的。

  相反, 如果我們懂得欣賞別人, 就會努力去找出

別人的優點, 隱藏別人的缺點, 並樂於寬恕別人的過

失。這樣, 別人就會覺得跟我們相處十分自在, 會樂

意與我成為朋友, 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我。能結交

到真正的朋友, 彼此欣賞, 不是很快樂嗎?

  其實, 快樂離我們每一個人都不遠, 只是有很多

人不懂得把它好好抓住。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學會

知足和欣賞別人, 從而抓住真正的快樂。

       人生在世, 總離不開生、老、病、死四個階段,

加起來也許只有匆匆數十載, 當中有快樂亦有不快樂

的時候。

  怎樣才算快樂? 誠然, 不少人認為只要盡享榮華

富貴, 功名利祿就會快樂。但我並不認同, 地位金錢

對我而言只是物質上享受和心底裏的虛榮。

  人生的際遇是不由自主的, 正所謂: 「人生不如

意事十常八九。」, 當周遭的事未如己意時, 難道就

要將自己困在悲傷愁苦的地獄嗎? 其實, 能否得到真

正的快樂在於以什麼態度去面對眼前所發生的事。正

如蘇古拉所說: 「快樂就是: 當你改變態度時, 不快

樂都可以變成快樂。」。打一個比喻: 「一隻盛滿了

飯的碗若傾倒了一半, 悲觀的人會說: 『只剩下半

碗飯了。』; 而樂觀的人會說: 『也好, 還有半碗

飯。』。所以, 我的快樂秘笈就是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周遭的事情。這也只是「苦樂的感覺全是主觀的心,

而非客觀的事」的道理罷了!

  另外, 不追求高的目標亦是我的快樂秘笈之一。

一位智者曾說: 「要寄情工作, 觀察其中每個細微變

化, 直至它完成, 樂趣是無窮的。」我相信當完成一

件事時, 所得的滿足感便是智者所謂的樂趣。因此,

我不會把目標訂得太高, 令自己較容易達到, 而成功

達標後的滿足感, 便會使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