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快樂何以是當然

我早已經不再會埋怨鞋子不舒服、不美觀,因為我知道:今時今日,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人沒有鞋子可穿(還有千千萬萬人斷了腿,有鞋子也無足可穿)。
早已不再為了飲食不好吃、不合味而鬧脾氣,因為我知道:世界上很多社區,以億計的人長期吃不飽、營養不良,甚至捱饑抵餓,因而受病魔困擾、因而早死。

早已不再被工作壓力、透不過氣的勞累辛苦而歎息自憐,因為我知道:並非人人都得到上天賜予這些從事的才能,而且周圍千千萬萬人不是被迫天天做不合適、不喜歡的工作,就是根本無工可做,浪費生命與才華。
早已不再憎厭人家喧嘩、貓狗吵鬧、音樂刺耳,因為我知道:世上千千萬萬人失聰,他們此刻多麼希望「噪音干擾」。

早已不再清晨醒來不願起床,因為我知道每一個早上全球有幾萬人,已經離世,永遠無法睡醒。

早已不再懷疑活著做人有甚麼意義,因為我知道每一分、每一秒有好幾十萬、幾百萬微生物犧牲了性命,來支持我這個人的生命,好讓我得以存活下去。

沒有理由不感恩

每天,
我感謝睡過的床、被、枕,還有睡房。
我感謝穿過的衣服、鞋、襪。
我感謝坐過的椅子,使用過的桌子。


我感謝用過的電腦、打印機、傳真機、電話。


我感謝每一個杯和碗,每一隻碟和筷子,每一塊碗布。


我感謝每一個接觸過的人,以及數不盡那麼多直接、間接打交道的人
放下煩惱接收快樂

四出尋訪快樂秘笈,其中電台的「行家」倪秉郎的智慧令我折服,他說: 「四十歲以後,當我發現自己出席的喪禮比喜宴多的時候,才赫然醒覺生命已走了一半,人於是漸漸中庸起來,身上的稜角也變圓了,才懂得做個真正的快樂人。」問他怎樣才快樂,他說:「快樂是,在自己的世界裡自我感覺良好。懂得放下,把多餘的煩惱及不快樂倒個清光,這樣身心自然就容易接收快樂,那管是兒子今天回家突然主動叫一聲『爸爸』,還是在舞台上得到一點掌聲,也可以很快樂。」
懂得活出快樂,是人生成功要訣。可惜家長和教育界都不去教,傳媒也少推廣有關智慧,周兆祥可以有機會在專欄、在網站上、在演講中出一點點綿力,也是挺值得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