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高 纖 維 食 物

最近腸胃不好,仲有便秘,醫生要我多吃 高 纖 維 食 物


要食:新鮮水果

乾果類包括乾的柿子、葡萄、梅子、李子、香蕉、芒果、荔枝、龍眼、無花果及菠蘿


蔬菜,尤其是水芹、豌豆、豆莢、豆芽、根類及芽類蔬菜(洋山芋、芋頭、紅薯、蓮藕、紅蘿蔔、馬鈴薯、竹筍等)、粟米、南瓜、茄子、胡椒、瓜及葫蘆


*極力推薦用新鮮蔬菜製成沙律


乾的蔬菜:


菌類植物及海藻


穀類:


所有未磨過的穀類 、 全麥、全麥麵粉、粟、大麥、紅米及糙米、麥片或全黑麵包、麥糠及糠穀類


果仁、種子及乾豆:


例如花生、腰果、杏仁、胡桃、蓮子、栗子及荸薺各種不同的乾豆、瓜子、南瓜子、向日葵種子


高纖維小食介紹:
1.蒸全麥麵包

2.粗麵粉製成的麥包㆔文治

3.可選全豆甜品代替蓮蓉或濃湯

4.可選紅米或糙米粥代替白米粥

5.可選熟粟米及焗蕃薯代替甜包及糕點

6.可選醋泡的蔬菜及沙律代替煮得太久的菜湯

7.可選任何新鮮或乾的生果代替果汁

8.果仁、種子及紅蘿蔔



3.食 物 纖 維 能 減 慢 腸 道 中 的 糖 分 和 膽 固 醇 進 入 血 液 的 速 度 , 有 助 平 衡 血 糖 水 平 , 控 制 糖 尿 病 患 者 病 情 。
4.食 物 纖 維 能 促 使 膽 固 醇 和 脂 肪 排 出 體 外 , 有 助 降 低 血 中 膽 固 醇 及 預 防 心 臟 病 。

5.由 於 食 物 纖 維 熱 量 低 , 易 飽 肚 , 能 有 助 控 制 體 重 。


6.長 期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的 人 , 大 腸 癌 的 發 病 率 比 不 吃 高 纖 維 食 物 的 人 顯 著 較 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