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九型人格

傳統民間智慧「九型人格」在西方社會流行已久。它好像生命之鑰,能夠打開人的內心之門,探索您我隱藏的性格,從而更全面了解自己和別人。透過「九型人格」的分析,能夠增強對人性的洞察力和自省,明白性格的優點和缺點,激發轉變。在同事相處方面,更能促進彼此的溝通和接納。九型人格的特質看看以下分析參考同事的相處之道::

1)完美者(Perfectionists)完美者懷著崇高理想,凡事力求完美。他們的原則性強,不易妥協,受到批評時會感到不舒服。在同事的相處中,對自己和同事的要求太嚴格,徒添壓力。相處之道:完美者的心底非常恐懼被譴責,所以切忌用嚴苛的口吻責備他們。當他們懊惱自己做得不完善時,要嘗試開解,鼓勵他/她歇一歇,調較合適的要求。

2)關懷者(Carers)他們對人充滿熱誠,喜歡照顧及關懷他人的需要。然而其真正的動機是害怕別人不愛自己。為了建立良好關係,關懷者甘願遷就他人,渴望別人需要自己和被接納。可惜當同事沒有感激自己的時候,便抱怨連連。相處之道:同事應告訴他/她不要忽略自己的需要,勿付出太多,累壞自己。有時候不斷的付出或處處為對方安排妥貼,反令同事有被操控的感覺,更有抗拒之感。

3)成就者(Achievers)屬於這類型格的人能夠有效率地完成其目標,他們有強烈的好勝心,喜歡認威,常與別人比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價值高低。他們著重形象和打扮,工作狂熱。相處之道:嘗試了解其內心世界,培育其善心,可予以讚美,並引領他們參加沒有競爭性的怡情活動,讓他們感受人間真情的一面。

4)藝術家型(Artist)好動又好靜,情感細膩,直覺敏銳,容易受情緒困擾。性格追求浪漫,懼怕被人拒絕,覺得他人不明白自己,經常把心中的創意和感情抑壓。但是有時又會我行我素,孤芳自賞。相處之道:不要讓他們放縱情緒,與人群隔離,鼓勵他們多用理智思考,平衡天生的敏感反應,多留意別人的感受才行。

5)思考型(Thinker)他們冷眼看世界,情感抽離,喜歡思考分析,熱愛知識和人生道理,不合群和不喜歡規矩。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喜歡精神生活,不善表達內心感受。相處之道:同事需要恆常的支持和安全感,切忌囉嗦。接納他們的問題及重視他們的意見。跟他們溝通,說話要簡單、直接、意思清晰。

6)忠誠型(Loyalist)忠誠型的人喜歡在合夥人、家庭、小組群或團體內,與人建立關係。因與這些圈內人結合可獲得安全感,他們會表現得合作、忠誠及可靠,並自我肯定是個可信賴與忠實的人。可惜不安全感使他們變得優柔寡斷,過份依恃權威。相處之道:同事可勸喻忠誠型的人,無論成功、抑或失敗,重要的是過程,不在結果。每次行動和過程,都會帶來美好的經驗。

7)開朗型(Enthusiast)他們為人樂觀,性格外向,喜歡新鮮感,熱衷於生活享受,不喜歡承受壓力,害怕負面情緒。可惜他們對於細心、持久的事,欠缺耐性,做事虎頭蛇尾,逃避困難。相處之道:此類人害怕被剝削、束縛。伴侶需要協助他/她擺脫衝動的情緒,體會珍惜受苦的意義。一同商討未來,重視眼前的事務進展來平衡。

8)領導型(Leader)屬於領導型的人物,自信十足。主要特徵是追求權力,不靠他人,有正義感,喜歡話事及做大事。從另一方面看,他們容易武斷或主觀性強,善於驅使他人完成任務,不易面對自己能力的不足。相處之道:由於他們的支配慾強,頗令人難於接受,當他們受責難或創傷之後,會表現得願意分享內心感受。提升其人格,需用關心的力量才能平衡其權力慾。

9)和諧型(Peace-Maker)屬第九號型人物,個性自在、安詳。他能夠與人相處融洽,容納他人,有耐性。溫和及純樸的性情常能舒暢他人心境,令人感到相處自在。因天賦調解能力,能與人相處融洽,且能在衝突兩方之間締造和平,避免爭議。相處之道:由於和諧型者為了掩飾問題,緩和相抵意見,作決定時往往需要花長時間。有時為了遷就他人,難於拒絕別人的要求,因此同事應鼓勵他/她鼓起勇氣,敢於接受衝突所帶來難堪的事實,適當地宣洩憤怒不滿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