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九型分見人跌倒

一天,同事一行十人一起去參加一個會議,當他們走到會議大樓的入口時,其中一位女士被一處凹陷的路面絆倒了,摔倒在地上;九個人對這事件事作出不同的反應:

第一型說:「把路面弄成這樣子,是不可以原諒的!」
第二型說:「哎唷!沒事吧?讓我扶你起來吧!」
第三型說:「大家不用擔心,由我負責處理這件事,你們只須按我所說的去做。」
第四型說:「我也有類似的經歷,事後要躺在牀上兩個星期!」
第五型說:「同一件事,不同人竟然有這麼多不同的反應,值得考究!」
第六型說:「你怎樣了?有沒有嚇破膽?看來我們的會議要延遲舉行了,怎麼辦?」
第七型說:「嘩!落地開花!喂,朋友,不要賴在地上!我請你去吃飯吧!」
第八型說:「我要向路政署投訴,要求他即維修路面。」
第九型說:「各位『稍安毋躁』,放心啦!沒大礙的!」


1 型人格的特質完美者(Perfectionists)完美者懷著崇高理想,凡事力求完美。他們的原則性強,不易妥協,受到批評時會感到不舒服。對自己和他人的要求太嚴格,徒添壓力。

2 型人格的特質關懷者(Carers)他們對人充滿熱誠,喜歡照顧及關懷他人的需要。然而其真正的動機是害怕別人不愛自己。為了建立良好關係,關懷者甘願遷就他人,渴望別人需要自己和被接納。可惜當他人沒有感激自己的時候,便抱怨連連。

3 型人格的特質成就者(Achievers)屬於這類型格的人能夠有效率地完成其目標,他們有強烈的好勝心,喜歡認威,常與別人比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價值高低。他們著重形象和打扮,工作狂熱。

4 型人格的特質藝術家型(Artist)好動又好靜,情感細膩,直覺敏銳,容易受情緒困擾。性格追求浪漫,懼怕被人拒絕,覺得他人不明白自己,經常把心中的創意和感情抑壓。但是有時又會我行我素,孤芳自賞。

5 型人格的特質思考型(Thinker)他們冷眼看世界,情感抽離,喜歡思考分析,熱愛知識和人生道理,不合群和不喜歡規矩。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喜歡精神生活,不善表達內心感受。

6 型人格的特質忠誠型(Loyalist)忠誠型的人喜歡在合夥人、家庭、小組群或團體內,與人建立關係。因與這些圈內人結合可獲得安全感,他們會表現得合作、忠誠及可靠,並自我肯定是個可信賴與忠實的人。可惜不安全感使他們變得優柔寡斷,過份依恃權威。

7 型人格的特質開朗型(Enthusiast)他們為人樂觀,性格外向,喜歡新鮮感,熱衷於生活享受,不喜歡承受壓力,害怕負面情緒。可惜他們對於細心、持久的事,欠缺耐性,做事虎頭蛇尾,逃避困難。

8 型人格的特質領導型(Leader)屬於領導型的人物,自信十足。主要特徵是追求權力,不靠他人,有正義感,喜歡話事及做大事。從另一方面看,他們容易武斷或主觀性強,善於驅使他人完成任務,不易面對自己能力的不足。

9 型人格的特質和諧型(Peace-Maker)屬第九號型人物,個性自在、安詳。他能夠與人相處融洽,容納他人,有耐性。溫和及純樸的性情常能舒暢他人心境,令人感到相處自在。因天賦調解能力,能與人相處融洽,且能在衝突兩方之間締造和平,避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