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好的創意是改善生活

(一)創意可改善生活
人類的生存進步,由祖先穴居山野時代發展到現代的文明世界,可以說全賴人的智慧和意志發揮創意發明創新而成就。

從歷史演變觀點而言,好的創意是改善生活、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的動力,由於它會直接或間接帶來生產力,而百年來世界經濟財富的發展已超過所有世代的總和,其直接因素就是我們人類近百年來在生存過程中不斷有多量的創意理論體制和技術上成功,帶來很大的生機及發展。

(二)創意與發明相輔相成
人類頭腦有天賦智慧,對於身邊的事情如在觀察或感覺不合理時就會有一種改良的念頭,創意就此產生。現今社會資訊、交通及教育等各方面都十分發達,每日產生的創意亦不計其數,但所有創意未必樣樣可行,必須加以比較取捨,以免浪費時間精力。據報前美國氫彈之父泰勒( Edward Teller ) 和名震國際的電腦奇才比爾.蓋茲( Bill Gates ) , 他們的腦筋不斷產生很多創意去解決問題,但亦不斷作出分析、比較和取捨,才作出最佳的決定,這或許是他們成功的基礎。
好的生活創意和創新的發明都能造福社會,但成功的創意必須要有特色、實用和適應社會需要。例如在寫文章時,如構思奇特或風格獨特才會受歡迎;又經營飲食業,其出品的風味特別且安全衛生,才受食客歡迎。所以,任何創意的產生,必須先考慮是否適合社會大眾工商進步的需要及須注意市場趨勢 ( market trend ) ,例如未來的社會需要什麼創意發明?值得留意,據國際間資訊反應,最需要的項目是如何利用天然能源、保健項目及如何測試食物安全等。

(三)注意保護知識產權

良好的創意或會發展成大小不同的發明品,為保障創意者的權益,他們必須請教專家或律師進行保護知識產權的申請,以免予人仿製牟利(無條件奉獻社會則另當別論)。例如本人於70年代初,當電腦IC尚未面世時,曾利用原子粒、電容器和喇叭等配件制成一個音色準確的袖珍電子琴 ( Mini Electronic Organ 3” X 6” ) ,後來我把這電子琴改良為“輕觸式 (soft-touch) 琴鍵” — 用手直接按在鍵上,便可發出樂音,方便快捷成本低,在歐美大受歡迎,曾經掀起一股購買熱潮。一位日本商人前來簽單,並表示希望商討將此原理應用於其他方面的合作時,我才猛然想起律師替我申請專利時,在技術的應用上只寫著用於音樂樂器,而不包括其他產品,如電器、電梯及電腦等。後來此輕觸方式被廣泛應用於升降機的按鍵、電腦、家庭電器、手機等其他產品上。雖然已追悔莫及,但同時,也總算得到一個教訓,就是在書寫新發明申請專利時一定要全面、謹慎。現在,全世界的人都用我的發明,雖然沒有讓我賺到錢,但眼見自己的發明能 方便大眾、貢獻社會,我也感到心滿意足!

(四)從生活中找尋創意的靈感

在過去的歲月中,中外各國曾有不少的有創意的產品投入社會,希望有心人繼續努力貢獻你們良好的創意發明,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