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What is 創意

甚麼是天馬行空呢?兒時,我看電視,看著那些大大小小的機械人。我在心中想,大概到了我六十歲,機械人都不能被發明出來吧。轉眼過了十年,簡單的機械人已被世人認為過時。顯然,科技的發展真是一日千里,漸漸的被擴泛使用,漸漸的融入生活,天馬行空亦漸漸的有了更高的標準。

我們這一代被認為數碼世代( Digital Native) ,一出生已有不同的科技產品在我們的身邊,被我們使用。在網上看到了一些資料,與現今的社會現象有關,內容是:「現在誰還用鬧鐘?你會發現,Digital Native的這群人早就把手機當鬧鐘;只有大於30歲的人還在用傳統鬧鐘。」

就是因為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都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們理應更有創意。而我們亦應把這些創意透過使用現有的科技去實踐出來,回饋社會,改善人們的生活質素。

到底創意是甚麼呢?其實我認為創意是可以培養的,只要平時多觀察、多思考及多嘗試,我們也可成為發明家。

多觀察

我們可從欣賞身邊的發明品開始,嘗試了解發明者的設計意念。透過觀察一些好的發明品可擴闊我們的思維,累積足夠的設計經驗。及後我們可多觀察身邊的事物,並思考一下該設計是否有可改善的地方。或自己可創作一個新的設計。

多思考

當我們要開始創作時,思考是十分重要的一步。我們要思考該發明品是為誰而作及為何而作。一定要為自己訂立一個明確的目標才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去實踐你的設計。當決定了要創作甚麼後,要多思考怎樣把該設計實踐出來,例如選擇合適物料,選擇合適的工具及要注入合適的科技元素。好的設計應以最好及最合適的方法呈現。不然再好的設計也會被浪費掉。

多嘗試

經思考後,或許有不少適用的物料、工具和科技元素等能配合自己的設計。 我們多嘗試,不應只停留在思考的階段。 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能更了解自己的設計外還能汲取經驗,最重要的是將學科知識實踐出來。

以上只是其中一種能幫助我們創作的方法。每人的創作方法都不同,我們只要用心必定有好的作品。我們要有夢想,並努力裝備自己,將之付諸實現,以改善人的生活質數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