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勇敢」的心提起,「智慧」的心放下

寺院前,枯黃的葉子,隨風飄落。老禪師告訴弟子說,自然的循環真好,花開花落,無掛無礙。這時,一位女子走進寺院,老禪師招呼至客堂。她坐下後向老禪師訴說,自己在三十歲時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和他相知相惜,彼此照顧,但是這份愛情卻無法獲得家人的祝福,尤其自己的父親反對最甚。父親甚至告訴她,如果她執意和他繼續,不惜與她斷決父女關係。


女子嘆了一口氣說,她實在受不了這樣的煩惱折磨,親情愛情拉扯糾葛,她的心痛到快碎裂了,最後決定二邊都放下,到外地重新開始。這天走到寺院外,看見老禪師和弟子,覺得好親切,就走進來了,也許一切都是因緣。

老禪師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女子說:「剛離開熟悉的人事時,心中很苦,真的是放不下。」

老禪師拿著一個茶杯給女子,然後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熱水溢了出來。女子的手被燙到了,馬上鬆開。

老禪師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痛了,自然就會放下!」女子點點頭,心有所感。

生命就像走路一般,放下一隻腳,才能提起另一隻腳,往前走。每一次,都需有「勇敢」的心提起,更需有「智慧」的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