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說個故事

有個人 和他 太太為了一點小事吵架,要離婚,

起因居然不但不是壞事,還是好事。

那一天,他太太買到一條上好的石斑魚,

特別打電話到辦公室:

「你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打個電話回來,

我好下鍋蒸, 這石斑魚,

多一分鐘少一分鐘都不成。」

那太太想得很好,丈夫出門,她蒸魚,丈夫進門,正好上桌。

偏偏她丈夫下班的時候,才打完電話,說要出門了,

就碰上個客戶突然造訪,耽誤了二十分鐘。

「糟了!」 送走客戶,丈夫心想,趕緊又撥個電話回家:

「對不起,臨時有事,現在才能走。」

太太一聽,在那頭跳了起來:

「什麼?你還在辦公室?你不知道魚涼了不好吃嗎?

你知道這條石斑魚多少錢嗎?」

丈夫沒多吭氣,匆匆忙忙開車回去,一路想,一路急,

加上晚了,餓了,胃都急疼了,路上還差點撞了人。

進門沒好氣地說一句: 「魚涼了就涼了嘛!熱熱不就得了?」

太太也沒好氣: 「你是沒命吃好魚,以後給你吃涼的。」

兩個人當然 「吵翻了」 ,拉開嗓子吼,把孩子都嚇哭了,

一條好好的石斑魚,放在桌上,誰都沒吃,還差點離了婚。

你說,他們是會說話嗎?

換個角度說: 「別急!別急!魚涼了,微波爐熱一分鐘就成了, 開車小心點,我們等你。」

會說話與不會說話,常在那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他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

想想壞話怎麼好說, 狠話怎麼柔說,就可能有個喜劇的結局。

那一念之間,他毫不考慮地脫口而出,則可能是個悲劇的結尾。

雖然許多人讚美我口才好,但是我從不這麼認為,

而且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總是說錯話。

即使到今天,我每天晚上還是常把白天說的話想一想,

檢討一下,是不是有不妥當,或者「有更好的說話方法」。

正因此,在這我提出的案例,都是最真實的,發生在大家身邊的小事。

而由那些小事裡,常能見到大學問;

由那些簡單的話語中,常能觸及心靈的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