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上海陝西南路的小偷

朋友親身經歷:


每天早上我會在上海陝西南路某公交車站那裡坐車上班,幾乎每次我會在同一車站看到幾個子,狀似在那裡候車,久而久之便知道那些人就是傳說中的扒手黨,亦即箭頭所指的幾個人。

有一天早上還是在那裡上車,到了車上一摸口袋,才發現錢包沒了。起先是大驚失色,接下去便判定錢包必是被那幾個小偷給扒了。於是在下一站急急下車,朝上車的那個站頭狂奔回去。到了那裡,發現那幾個人還在。於是鼓起勇氣,對他們說:能不能把我的錢包還給我。

那幾個人帶著詫異看著我,而我帶著肯定看著他們,這樣大約僵持了兩分鐘,他們中間有一個人問:你是什麼時候被偷的?我說就剛才。他又問:是八點半之前還是八點半之後。我想了想說,應該是八點半之前。

他說那肯定不是他們拿的,可能是上一個班頭的人拿的,原來他們還分班次。我說我的證件全都在錢包裡,我只想要回證件,錢就算了。我說我每天都搭這班車,同你們也算認識,你們就幫幫這個忙吧。那個開口說話的人看了看另外的幾個人,他們交頭接耳了一番,然後那個人說,那你就跟我來吧。

於是我隨他去了附近一條弄堂,在一個井口停下來,把蓋頭拿開。

眼前的景象讓我驚呆了,裡面全是各式各樣的錢包!他催促道,你快自己找找,看看有沒有。我馬上就翻找起來,但是最後沒能找到我的錢包。他說,那就沒辦法了。

我並不死心,懇求他:你就幫幫忙,錢,我真不在乎。證件要是掉了,補辦起來很麻煩,而我是要經常出差的。

他想了想,一臉嚴肅地問我:你確定是在這個站頭被偷的?我說確定。

於是他打了個電話,掛斷電話之後,他跟我說:要不這樣,你的錢包大概被他們帶回閔行了,我們老闆在閔行,要不待一會兒我再打電話問一下我們老闆?

我說那就麻煩你了,錢包找到後,你能不能明天就給我帶來?我的錢包裡有我證件,上面有我照片的。

他說,辛苦費,五十元。

我說可以。

於是第二天早上,我在那個車站拿回了我的錢包和證件!

大陸人甚麼都追求“先進、一流”。小偷們的做法,算不算也是擠身了“先進國家”的行列,提供額外一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