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超級養生法-下蹲運動


下蹲運動是一種簡單、科學、有效、安全的養生、健身法。

不用花錢,無需器具和場地,只要方便,在家裏、公司辦公室裏或公園,只要有立足之地便可;無論多忙的人,想要健康,每天只需5—15分鐘的練習就可以(視乎各人所需)。

前言

俗語說:“人老腳先衰,樹枯根先竭”,這是因為雙腳位於人體下部,離心臟比較遠,血液回流緩慢,所以是人體中最先衰老的部位;但如果你不想老,便必須保證腳部不衰老,所謂“養生先養腳”,“腿勤人長壽”,“腳健人身壯”,重視腳部的保健養生,可起到防病治病、健康長壽的功效。

我們先認識血液迴圈(體循環)的路線:

⊙心臟是輸送血液的泵,血液迴圈首先由左心室輸出血液→主動脈→各級動脈→全身各處毛細血管(與組織液進行物質交換,供給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物質)→(物質交換後動脈血變成靜脈血)。返回時→各級靜脈(運走二氧化碳和代謝產物)→上下腔靜脈(大靜脈)→右心房。

⊙腳因為與心臟距離最遠,因此,血從心臟流到腳尖的過程也較長,很容易出現末梢迴圈障礙,導至供血不足;一些新陳代謝的廢物和各種毒素可能在足部積存下來,產生某種毒素,引起關節炎和一些器官的病變。

⊙古人經常泡腳,用手按摩自己的腳心,天天散步,就是把氣血引到腳上去,只要新鮮的血液能引到腳上,令到氣血暢通,便可帶走在足部積存的代謝後廢物,運到腎臟處理後排出體外。

⊙下肢血液回流心臟時,除胸腔吸氣運動產生的胸腔負壓和心臟舒張期產生的負壓吸引等作用外,主要依靠下肢肌肉在運動時的肌肉擠壓作用,特別是小腿肌肉(腓腸肌和比目魚肌是主要的“肌肉泵”)的擠壓作用,並借助於靜脈瓣膜的單向開放功能,使靜脈血由遠端向近端、由淺靜脈向深靜脈流動,最後回流到心臟;我們把小腿肌肉的擠壓作用稱作“肌肉泵”作用,亦被稱為“第二心臟”。

⊙下肢血液迴圈功能不佳,可影響人體各個器管的生理功能,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由此可以看出離心臟最遠的腳部肌肉的重要性。

⊙雙腳的血液迴圈順暢,將促使全身的血液大循環亦處於良好狀態,你就可以延緩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