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人類器官 衰老時序

曾經有不少人認為,人體各個器官在進入老年的時候才開始衰老。然而,英國研究人員最近卻發現,人體各器官的衰老時間比預想中要早得多,在我們步入老年之前,大部分器官已開始衰老。

尤其令人震驚的是,在所有的重要器官中,最先衰老的竟然是大腦和肺;而比較晚衰老的是肝臟,它在人們70歲時才開始進入衰老期。

大腦開始衰老:20歲

我們降臨人世時,神經細胞的數量有1000億個左右,但從20歲開始逐年下降。到了40歲,神經細胞的數量開始以每天1萬個的驚人速度遞減,從而對記憶力、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造成影響。因此,成年人的記憶力往往不如小孩,中年之後記憶力更是大大減退。

肺開始衰老:20歲

不少運動員的黃金時期是十來歲,他們不少人在20歲左右就不得不退役,這是因為肺從20歲時就開始衰老。30歲時,普通男性每次呼吸會吸入約950毫升的空氣;而到了70歲,這一數字降至約473毫升,正好減少了一半。

皮膚開始衰老:25歲

隨著生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減緩,加上能夠讓皮膚迅速彈回去的彈性蛋白彈性減小,甚至發生斷裂,皮膚在25歲左右開始自然衰老。死皮細胞不會很快脫落,生成的新皮細胞的量可能會略微減少,這就是皺紋產生的原因。

肌肉開始衰老:30歲

30歲以後,肌肉衰竭速度大於生長速度。過了40歲,肌肉開始以每年0.5%到2%的速度減少。

頭髮開始衰老:30歲

男性通常到30歲後毛髮生長能力變弱,頭髮數量減少。多數人到35歲時,頭髮中的黑色素細胞活躍性逐漸降低,會長出一些白頭髮。

骨骼開始衰老:35歲

兒童骨骼生長速度很快,只要2年就可完全再生。成年人的骨骼完全再生需要10年。25歲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但是,35歲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老化過程。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縮減可能會導致身高降低。椎骨中間的骨骼會萎縮或者碎裂。

眼睛開始衰老:40歲

老花情況比我們預想中出現得早,一般人從40歲開始就變成了“遠視眼”。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越來越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開始下降。

心臟開始衰老:40歲

40歲開始,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大幅降低,這是因為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動脈也可能變硬或者變得阻塞,造成這些變化的原因是脂肪在冠狀動脈堆積形成。

牙齒開始衰老:40歲

人變老的時候,唾液的分泌量會減少。唾液可沖走細菌,唾液減少,牙齒和牙齦更易腐爛。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後,牙齦會萎縮,這是40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狀況。

腎臟開始衰老:50歲

腎臟過濾量從50歲開始減少,腎過濾可將血流中的廢物過濾掉,腎過濾量減少的後果是,人失去了夜間憋尿功能,需要多次跑衛生間。75歲老人的腎過濾量是30歲壯年的一半。

前列腺開始衰老:50歲

前列腺常隨年齡而增大,引發的問題包括小便次數的增加。前列腺吸收大量睪丸激素會加快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引起前列腺增生。這就是良性前列腺增生,這種現象困擾著50歲以上的半數男子。

腸胃開始衰老:55歲

如果腸內的有害和有益細菌之間能達到平衡,腸胃就是健康的。人們在55歲之後,往往會感到腸胃經常有不適的感覺,這是因為此時腸胃開始衰老,腸道內的環境開始惡化,不太適合有益細菌的生存,有益細菌的數量逐年下降。

耳朵開始衰老:55歲

從55歲開始,內耳內的“毛髮細胞”開始減少。毛髮細胞可接受聲振動,並將聲振動傳給大腦。

舌和鼻開始衰老:60歲

人一生中最初舌頭上分佈有大約10000個味蕾。到老了之後這個數可能要減半。過了60歲,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它可能會由於鼻息肉或竇洞之類的問題而加快退化。

膀胱開始衰老:65歲

65歲時,我們更有可能喪失對膀胱的控制,這會引起上廁所的次數更為頻繁,尤其是肌肉的伸縮性下降,使得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徹底排空,反過來導致尿道感染。

嗓子開始衰老:65歲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聲音會變得輕聲細氣,且越來越沙啞。這是因為喉嚨裏的軟組織弱化,影響聲音的音質、響亮程度和品質。這時,女人的聲音變得越來越沙啞,音質越來越低;而男人的聲音越來越弱,音質越來越高。

肝臟開始衰老:70歲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很強大,手術切除一塊肝後,3個月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如果捐贈人不飲酒不吸毒,或者沒有患過傳染病,那麼70歲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給20歲的年輕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