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今天你笑了嗎?

生氣能令人死亡

美國一些心理學家以老鼠為對象,進行了一次實驗,他們把生氣人的血液中含的物質注射在小老鼠身上,以觀察其反應。初期這些小鼠表現呆滯,胃口盡失,整天不思飲食,數天後,小老鼠就默默地死去了。

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不久前也做過實驗,他收集了人們生氣和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水”做對比實驗。結果又一次證實,生氣對人體危害極大。他把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水”放入有關化驗水中沉澱後,則無雜無色,清澈透明,而生氣時呼出的“生氣水”沉澱後為紫色。把“生氣水”註射在大白鼠身上,幾分鐘後,大白鼠死了。由此,愛爾馬分析:人生氣 (10分鐘)會耗費大量人體精力,其程度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生氣時的生理反應十分劇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緒的都複雜,都更具毒性。

人也是一樣,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順心的事,如不能寬容待之,一時情緒激動,甚至暴跳如雷,大發脾氣,會嚴重危害自身健康。動不動生氣的人很難健康、長壽,很多人其實是“氣死的”。人們因芝麻小事而大動肝火,以致因別人的過失而傷害自己的健康。

一個人大發脾氣或生悶氣時會對人體生理上產生一系列變化和反應,致使人體器官損傷,甚至危及生命。生氣發怒時能傷心損肺:氣憤時必然心跳加急,心律失常,使心臟受到邪氣的侵入,誘發心慌心痛;呼吸急促,氣逆、胸悶、肺脹、咳嗽及哮喘。同時,生氣時會出現氣極憂慮,並傷及脾臟;胃感飽脹不思飲食,久之影響胃腸消化功能,因此傷脾傷胃;生氣發怒可使腎氣不暢,腎上腺大量分泌,出現面色蒼白,全身無力,四肢發冷,尿道受阻或失禁,並使肝膽不和肝部疼痛,傷腎損肝。

除此之外,生氣還能傷腦失神。人在發怒時心理狀態失常,使情緒高度緊張,神志恍惚。在這樣惡劣的心理狀態和強烈的不良情緒下,大腦中的“腦島皮層”受到刺激,長久後就會改變大腦對心臟的控制,影響心肌功能,引起突發的心室纖維顫動,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止而死亡。可見生氣發怒可致使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等失調,為健康帶來極大的損害。

每天一定要做到“ 321”:大笑 3分鐘,笑可以緩解疲勞、減少壓力,幫助肺臟擴張、促進消化,讓抑鬱慢慢減少;此外. 生氣絕不超過2分鐘,要記住,惹你生氣的人,不要氣他,原諒別人也就是原諒自己, 最後, 無論開心, 不開心都一定要笑, 不是開心才笑, 而是笑能令你開心. 唔信, 可以試吓.......

今 天 你 笑 了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