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日日行山

研究:帶氧運動好重要

有研究中心在01年至今共訪問約一千名長者,年齡70至96歲,跟進其心肺功能及運動習慣。結果顯示,七成半長者習慣做帶氧運動, 平均心肺功能指數為22.4,而長者的正常心肺功能指數為18至23;兩成半人習慣做非帶氧運動,平均心肺功能指數為20.6;受訪長者當中,僅1%沒有 運動習慣,平均心肺功能指數僅14。 該中心一級導師指出,上述長者做的帶氧運動依次為行山、緩步跑及游泳。非帶氧運動則為步行、甩手操及太極。他解釋,太極可訓練靈活性及平衡能力,甩手操則提升伸展功能,有效預防長者跌倒,但對改善心肺功能的幫助不及帶氧運動。行山及游泳才可加快呼吸及心跳,有助身體器官吸收氧氣及養份,增強心肺功能,有效減低中風及血壓高等風險,「傷風感冒都好快啲。」

每天行500多級樓梯

他又指,雖然很多長者普遍有晨運習慣,但缺乏做帶氧運動的意識,「好多老人家行路好叻,可以行好遠,但係唔夠劇烈,對心肺功能冇乜幫助。」長者應習慣每天進 行約30分鐘帶氧運動,「有啲氣促、心跳加快就啱。除咗帶氧運動,其他運動都有好處,唔同類型都要做。」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長者可慢慢加大運動量,糖尿病 患者則隨身帶一些方糖,有需要時補充糖份,以免血糖過低。 黃女士現年72歲,心肺功能卻媲美30多歲的女性。她每天清早行500多級樓梯上山,與一班長者一起做早操,再下山回家,全程兩小時,「見到老友傾吓偈、 郁吓,好開心。有少少喘氣,流好多汗,手巾都濕晒。」她養成運動習慣之後,傷風感冒少了,腰骨痛也不藥而癒,「做運動最緊要堅持,唔好今日做,聽日唔做, 慢慢習慣,成個人就精神晒。」